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数字气象”守护美好生活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8-30 10:26:14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智慧预警 防灾减灾

  “城区排水防涝应急处置效率提高了50%,这得益于‘气象精灵’能为我们吹响统一行动的哨声。”近日,福州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科技信息处副处长刘晶说,气象预报预警服务数字化智慧平台“气象精灵”,助力水系科学调度。

  去年,福州市气象局重点打造气象预报预警服务数字化智慧平台——“气象精灵”,提供更加直接可理解可分析的智慧气象服务。据福州市气象台副台长陈彦介绍,该平台整合300多个气象监测站、多波段雷达监测网等综合、立体、实时的分钟级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成果应用,让气象数据“开口说话”。

  今年5—6月,福州出现极端持续性暴雨过程。联排联调中心根据气象预警信息启动应急响应,提前进行布防和物资调配,开展网格化巡查,共享气象雷达回波图、城区雨量站实时监测数据、数值模式网格预报产品,以及城区水位监测、易涝点和视频监控数据,避免了重大汛情事故和大面积内涝。

  “气象精灵”是我省“数字气象”融入城市运行指挥中枢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气象部门把智能灯杆、道路监控等社会资源纳入观测网,建立城市智能气象观测系统。积极发展人工智能气象应用关键共性技术,建立基于5G技术的城市气象服务应用场景,向“城市大脑”和“智慧应急一张图”提供数字化气象供给,推进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社会应急响应机制,守护城市安全运行。

  据统计,福建作为全国首批预警短信精准靶向发布工作试点省,以预警信息发布“一平台”、预警信息传播“一张网”、预警精准服务“一模型”为基础,打造了多部门共享共用集约化的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服务45个部门1857家单位预警信息传播应用,接入近10个部门92类防灾减灾救灾基础数据,建立数字预警智能传播服务体系。

  刘晶介绍说,目前,得益于这些智慧化预警手段,我省以“预警+短信/闪信”的方式,为8.6万名应急责任人、14.6万名地灾群测群防人员、1.1万名渔船主、4.5万名涉旅企业责任人提供精准服务。

  融合服务 产业富民

  “福天天,下党乡今天天气怎么样?”“福天天,从县城到下党乡,有影响出行的坏天气吗?”近日在寿宁县下党乡,村民们打开数字乡村气象服务小程序,点击“福天天”虚拟形象,获取天气信息。

  随手可得的数字乡村气象服务是如何实现的?据了解,福建气象部门积极开展数字乡村气象试点项目,初步建成涵盖29类141项数据的“数字乡村气象大脑”,通过数字新基建,提高监测密度;运用精细到乡村级的靶向发布技术,提高预警精度;布设多场景融合乡村服务平台,拓宽服务广度。

  在寿宁县下党乡、福鼎市磻溪镇赤溪村等“数字气象”示范乡村,气象服务与村务、农务、商务不断融合的实践越来越多。

  下党乡茶农王光朝告诉记者,他期待着“不同风险区精细化茶叶低温指数保险费率”一张图尽快应用。他口中的这张图,是气象部门将茶叶种植风险评估、保险费率精细化到乡镇级,而编制的茶叶种植风险区划图和保险基准费率参考表,让茶农买保险心里更有底。

  如何进一步畅通农村物流,让农产品走得更好、更远?

  在寿宁县,气象部门联合县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开展国道G235三处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风险预警业务,定时、定点预报公路运输敏感气象要素。

  在连江,“振渔一号”深远海养殖平台上布设了多要素气象自动站,为深海科学养殖提供重要依据。

  在福清,有了引种气候适应性指标,原本生长于热带地区的金钻凤梨落地生根,走俏市场。

  “好气候也能变钱了,数字乡村茶叶气候品质认证让茶叶销量提升10%左右。”寿宁县天池峰茶业有限公司制茶师夏家林说。开展遥感茶叶种植面积提取及茶叶长势动态监测、建设福鼎白茶生态生产气象示范区、布设数字气象智慧茶园立体气象监测网、建立中国白茶研究院气象研究中心……茶企茶农在数字气象探索中,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记者 张静雯 通讯员 李冬梅 赵晓妮 谢玉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