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省质量监测时间定了!哪些年级和学科被抽中?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9-04 12:51:37   来源:福建教育微言、厦门招考  【字号

  9月2日,福建省教育厅、省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部署今年中小学教育质量监测暨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质量监测工作。

  什么叫质量监测?“双减”了,还要质量监测?

  部署会说,开展中小学教育质量监测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教育评价和教育督导改革部署的举措,对于引导全社会树立正确的教育质量观,推动教育质量和学生身心健康水平不断提升,引导各地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双减”,引导社会各界确立科学的育人目标,确保教育正确发展方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很多家长把“质量监测”说成“质检”,甚至“统考”,其实是不准确的。

  质量监测是教育督导的一项制度安排,是为了诊断教育问题、引领教育改革。

  用大白话说,监测是为了诊断教育问题,为了“看病”,拿出“处方”——部署会说,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是“指挥棒”,是“体检仪”,而监测报告就是“体检报告”。

  质量监测采用抽测方式,不是所有学校和所有学生都参加;它也不全是考试,还有问卷调查等;也不是只有学生参加,老师也要参加问卷调查。

  质量监测后,组织者会提供一份监测报告,供市、区和学校对照不足,做出改进。

  质量监测有国家级、省级还有市级。此次省里部署的是市级。

  2022年省级中小学教育质量监测主要内容

  一、今年这些学科要质量监测

  1 义务教育阶段

  ✔语文

  ✔数学

  ✔道德与法治

  ✔体育与健康

  ✔艺术(音乐、美术)

  2普通高中阶段

  ✔体育与健康

  二、这些年级要参加

  语文、数学、道德与法治学科的监测对象:

  部分县(每个设区市抽取一半左右的县)和平潭综合实验区,省属中小学的2022-2023学年5年级和9年级的在校学生、相关教师及校长。

  也就是说,不是所有5年级和9年级学生都参加(下同),到时要随机抽一半左右区,一般是提前半个月以上通知抽到哪几个区的哪些学校,换句话说,不是所有学校都会抽到。

  也不是所有学生参加,一般是在监测当天,再从学生名册中抽取参加考试的学生,往年是每校30名。

  体育与健康学科的监测对象:

  秋季学期监测对象为部分县(每个设区市抽取2至3个县)和平潭综合实验区,省属中小学校2022-2023学年6年级、8年级在校学生、相关教师及校长。

  省示范性高中高二年级的在校学生、相关教师及校长。

  艺术(音乐、美术)学科的监测对象:

  部分县(每个设区市抽取1个县)和平潭综合实验区,省属中小学的2022-2023学年5年级和9年级的在校学生、相关教师及校长。

  三、监测时间

  语文、数学、道德与法治:

  11月24日。

  体育与健康:

  10月下旬(体育与健康学科监测一年两次,今年5月份已组织开展春季监测)。

  艺术监测:

  11月底。

  四、质量监测要考啥?

  语文、数学、道德与法治:

  主要监测学生语文、数学、道德与法治的学科素养和学科领域表现,探究影响学生发展的相关因素。

  体育与健康:

  主要监测中小学生身体形态、机能、体能状况、视力以及健康生活习惯,探究影响学生发展的相关因素。

  艺术监测:

  主要监测学生掌握艺术基础知识情况,通过艺术作品和活动感受美、表达美的能力,审美趣味和审美格调,探究影响学生发展的相关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