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自主培育的海鲜菇品种打破进口依赖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9-05 09:54:51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前日,福建农林大学(古田)菌业研究院在古田县举办食用菌生产加工技术成果推介活动。相关成果共12个,覆盖高效育种、智慧生产、现代化加工和绿色防控等食用菌前沿领域。其中特别引人注目的是,打破了长期依赖进口局面的海鲜菇新品种“闽真3号”“闽真6号”。

  海鲜菇又名真姬菇,是我省工厂化主栽品种之一,年产量占全国的50%以上。长期以来,海鲜菇工厂化品种长期依赖日本进口,生产周期长,成本高。

  作为我省自主选育的品种,与目前生产品种相比,“闽真3号”生产周期可缩短9天至10天,平均带头菇产量为每瓶621.3克至664.6克,提高了9.5%。

  “闽真6号”则具有菌丝生长速率快、原基形成较快、成品率较高等优势。相较于白色海鲜菇对照菌种,该品种优质菇比例提高1.12%,带头菇增产27.80%,有效解决了目前生产菌种市场认可度较低的问题。

  福建农林大学(古田)菌业研究院于2014年建成运行,是一个集食用菌技术研发、人才培养、学术交流为一体的综合性平台。2020年11月,研究院自主培育的海鲜菇新品种“闽真3号”“闽真5号”通过省级品种鉴定,打破了海鲜菇品种长期依赖日本进口的局面。目前,“闽真6号”正在开展区域试验和生产试验,预计在今年年底可通过省级认定。(记者 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