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全国“最美教师”陈炜的先进事迹在福建教育界引发强烈反响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9-10 11:38:46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为教育事业奋斗至生命终点的福州三中原校长、党委副书记陈炜,近日被追授全国“最美教师”称号。他的先进事迹在我省教育界引发强烈反响,大家表示,陈炜践行初心使命、潜心立德树人,为教育事业鞠躬尽瘁,彰显了厚爱润心大先生的风范。要以他为榜样,坚守初心,铸魂育人,敬业奉献,做学生的领路者和知心人,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9日晚,省教育厅在福州三中组织党员干部、教师、学生集中观看2022“最美教师”先进事迹发布仪式节目。节目生动展现了陈炜的感人事迹,他不负使命追求卓越的奉献精神、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躬耕精神、初心如磐矢志不渝的忘我精神、凝心聚力赋能未来的奋斗精神,令所有观看者动容。

  “陈炜校长对教育理想有着执着的追求,他运用教育智慧,创新教育手段,披肝沥胆,鞠躬尽瘁,用实际行动作出了一位人民教师敢于作为、勇于担当的表率。”福州三中校长张年雄说,“学校将不断深化总结集团办学经验,提升教师专业化发展水平,创新育人模式改革,为办福州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积极贡献。全体教职员工将以他为榜样,用饱满的热情、昂扬的状态、骄人的业绩延续他的教育理想。”

  “陈炜校长曾说,我们要办一所充满爱的学校。老校长的鼓励和嘱托犹在耳畔。”福州三中青年教师陈瑱昊说,陈炜校长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何为“四有”教师、何为“奉献祖国的引路人”,感受到培养时代新人的使命之重。“我们青年教师会继续带着师者的精神,以我之爱心,树时代新人。”

  当晚追忆陈炜的师生和家长,远不局限于福州三中。福州屏东中学校长郑其瑞说:“陈炜校长明德启智的教育理念,宽广博爱的师者形象,彰显厚爱润心大先生的风范。向他学习,把师心、爱心融入教学,坚定信仰,坚守初心,铸魂育人,做新时代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陈炜在福州八中工作期间,提出了“国际视野,天下情怀”“静静的水,深深的流”“成人之美,与人为善”等理念,至今仍然是八中人的追求。“陈炜同志燃尽毕生芳华润育桃李,付出全部心血躬耕杏坛,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展望未来,全体八中人将向着陈炜同志的教育梦,努力办让学生‘慕名而来、终身怀念’的有温度的学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福州八中党委书记林晓枫说。

  “陈炜校长一生追求教育理想,热爱教育事业,在三十多年教育生涯中,形成了培养一个完整的人的教育理念。我将朝着成为像他一样眼里有光、心里有爱的好老师、大先生而努力奋斗。”福州二中校长周义勇说。

  陈炜的先进事迹,在大学校园同样引起了强烈反响。作为与陈炜一起在福建省地理学会共事过的同事,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教授戴文远百感交集。“2019年1月20日,福建省地理学会应陈炜校长邀约前往福州八中开展地理教育交流活动,当时我们合影的背景墙上有句话:爱,让优秀看得见。陈炜校长拥有一份大爱,对教育事业十分热忱。我们将延续他的高尚品格和崇高精神,学习他为了教育理想鞠躬尽瘁,奋斗到生命最后一刻的奉献精神;学习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如磐、矢志不移的敬业精神,努力成为一名新时代的好教师。”

  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2018级学生鲍赫说:“陈炜校长是我们的学长,在他身上,我看到了师大精神在一位平凡的教师生命里不平凡的延续。我将以他为榜样,为人师表,在自己的岗位上履职尽责,努力争做一名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

  了解陈炜的先进事迹后,从教23年的漳州八中语文教师叶森云心里产生了巨大共鸣。“在陈炜校长的一生中,我感受到勤与善两个字。勤字当头,在教学工作中勤勤恳恳,奋勇当先,做一名敢于开拓进取的教育工作者;善字为要,在学生思想工作方面细致入微,不因任何一个学生的不足而产生厌倦心理,成为所有学生的领路者和知心人。我将把勤和善结合成爱,成为一名有爱的人民教师。”叶森云说。

  学习先进,也要争当先进。“我将立足岗位,以陈炜校长为榜样,不断充实和改善自己的知识结构,更新理念,积极发挥教师的指导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教师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为清流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清流县嵩口中心小学教师曾小丽说。

  “陈炜校长身上闪耀着师德的绚烂光芒,让我由衷地感受到他对教育使命追求卓越的献身精神,对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躬耕精神,我十分感动。他的事迹也将激励着我,为教育事业奉献终身。”周宁县第一中学校长张徐生说。(福建日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