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全球产业链合作的新动能——从投洽会看中国企业“走出去”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9-15 16:50:10   来源:新华社  【字号

  9月8日至11日在厦门举行的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来自欧洲、非洲、东南亚等世界各地的客商频频向中国资本和企业发出邀约。会场上的信息显示,从大规模“引进来”,到大踏步“走出去”,中国企业正持续参与全球产业链合作,给世界经济带来新活力。

  本届投洽会吸引了世界各地投资者的目光,来自66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参会。投洽会展览规模12万平方米,分设投资促进馆、产业创新发展馆和项目资本对接馆三大区域13个展区。

  作为本届投洽会主宾国,韩国参展规模为420平方米,韩国馆内设立韩国商品区,展示50家韩国企业的优秀产品。韩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韩在爀在接受采访时说,韩中两国在经济领域、人员交流、文化体育等各方面交往密切,现在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到韩国投资兴业。

  与会专家认为,当前国际投资合作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但也蕴含新的机遇和潜力。近年来,中国企业积极稳妥开展对外投资合作,为世界经济增长作出贡献。据商务部发布的数据,今年1至7月,中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4242.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4%。

  在埃及首都开罗,或者是玻利维亚首都拉巴斯,街头不时可见金龙客车驶过。2000年以来,借助投洽会平台,总部位于厦门的金龙汽车集团着手布局海外市场。截至目前,金龙的产品已出口到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量突破12万辆。

  与会专家学者和企业家普遍认为,目前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正从资源能源类投资向高端制造等领域转变。

  在投洽会上,柳州五菱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国际事业部总经理辛军强分享了企业出海的经验:“公司在越南、菲律宾、印度等国家都有工厂。我们公司注重本地化运作,企业‘走出去’要提前做好市场调研,在产品设计层面适配各个国家的要求。”

  今年8月,全球锂离子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宣布在匈牙利东部城市德布勒森建设电池工厂,将为欧洲汽车制造商生产电芯及模组产品。这也是继德国工厂后,宁德时代在欧洲建设的第二座工厂。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说,此举有利于宁德时代更好地响应欧洲市场需求,进一步完善全球战略布局。

  中国企业“走出去”在完善产业链的同时,还不断提升自身核心技术、品牌效益。从“草根风”到“国际范”,来自福建的安踏集团经历了从产品“走出去”到品牌和资本出海的转变。近年来,安踏集团先后收购意大利运动品牌斐乐、芬兰体育品牌亚玛芬。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世忠说,“创新是企业的生存之本,安踏已在全球设立五大研发中心。目前,安踏已经成为中国行业第一、全球前三的国际化体育用品集团。”

  投洽会期间,2022国际投资绿色发展论坛首次发布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英国等国的《中资企业国别发展报告》,展示中国企业对所在国的积极贡献和良好形象。报告显示,境外中资企业在海外投资呈现多元化趋势,绿色经济、数字经济等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新亮点。

  英国中国商会会长方文建说,近年来在英中资企业普遍将绿色经济视为重要的增长点,积极拓展电能储能、电动汽车、海上风电及可再生能源方面的商业合作。(记者 董建国 庞梦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