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推进金门供水水源保障工程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0-14 15:13: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福建省水利厅厅长刘琳1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过去十年间,两岸“新四通”(即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在供水领域率先取得突破。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已累计输送优质原水2250多万吨,日供水量从2018年的0.8万吨增至现在的2.13万吨,占金门居民及工业需水量的73%,帮助金门县战胜了50年来最严重干旱,目前正在加快推进金门供水水源保障工程。

  自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2018年8月正式通水以来,福建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确保供水水源龙湖水质常年保持在Ⅱ类;按照“科学调度、保质保量、安全生产、优质服务”的供水原则,落实“月计划、周调整、日供应”的供水机制,多管齐下,确保为金门居民提供优质水。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不仅满足了当地居民用水需求,还有效保育了金门地下水,减轻了盐碱化问题,改善了田埔水库、太湖水库水质。

  福建向马祖供水近期工程于2019年建成投用,实现了海运输水。刘琳说,“两岸共饮一江水”终成现实。

  除向金门、马祖供水取得新突破,过去十年间,福建从单水源保障迈向大水网支撑。建设了长泰枋洋、罗源霍口、泉州白濑等一批重大蓄引调水工程;目前正抓紧收口平潭及闽江口水资源配置工程,年内全面建成,通水福清、长乐、平潭;加快实施闽西南水资源配置工程、闽江口城市群水资源配置提质增效工程,满足福州、厦门、漳州等地中长期发展用水需求。(记者 龙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