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遴选25个!福建首次启动实施省级一流学会和特色专项学会建设项目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0-26 09:53:44   来源:新福建  【字号

  记者从福建省科协获悉,为推动学会创新发展,在实施服务“三创”优秀学会建设项目并取得良好成效的基础上,日前,福建省首次启动实施“福建一流学会建设项目”和“福建特色专项学会建设项目”,进一步打造一批先进学会样板。省级学会申报后,将通过专家评审,从中遴选确定10个优秀学会进行一流学会建设,每个学会每年资助50万;遴选确定15个学会进行特色专项学会建设,每个学会每年资助20万。

  福建省科协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建设内容上,福建一流学会建设项目将着力全面提升省级学会的组织凝聚力、业务影响力、社会公信力和持续发展力。建立符合科技人才学术成长、职业发展需求的培育、服务、举荐体系;汇集政产学研金服用等各类资源,组建科技服务团队,有效服务创新创业创造活动,促进科技经济融合,服务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加强智库建设,积极组织引导科技工作者参与课题研究,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全面开展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发挥福建区位优势,加强港澳台科技交流,促进海峡两岸暨港澳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等。

  福建特色专项学会建设项目将推动省级学会不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在提升综合能力的同时,结合学会优势和特点,着力打造学术活动特色学会、科技服务特色学会、科普工作特色学会、智库建设特色学会、公共服务特色学会,努力形成各自发展特色,打造福建特色专项学会品牌。其中,科技服务特色学会将组建科技服务团队,建设新型产业协同组织,根据学科特点,结合产业发展需要,开展技术服务。发挥学会人才智力资源优势,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开展技术咨询,促进科技经济融合,有效服务创新驱动。

  据悉,申报一流学会建设项目的单位原则上应为省级学会综合能力评价四星以上学会,申报特色专项学会建设项目的原则上应为三星以上学会。项目实施周期为3年,福建省科协每年对学会的创建工作进行考核,考核不合格的取消资助资格。(记者 李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