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无症状感染者”为何还有传染力?省疾控专家答疑解惑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0-28 15:26:13   来源:福建疾控  【字号

  关注疫情的朋友会发现,现在通报的不少新冠阳性感染者是“无症状感染者”。那么,什么是“无症状感染者”?它还具有传染力吗?一起来听听专家解答↓↓↓

  01 何为“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是指核酸检测呈阳性,但目前没有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可自我感知或可临床识别的症状与体征,且 CT影像学无新冠肺炎影像学特征,根据目前的情况还不能够诊断为“确诊病例”的。

  但是,一些无症状感染者可能发展为有症状的确诊病例,只是目前还仅仅是处于潜伏期。但还有一些无症状感染者,在自身免疫力的作用下,或者是及时发现后给予了抗病毒治疗,没有出现临床症状,病毒得以清除。另外,还有很少一部分病例,是恢复期无症状感染者,就是说临床症状完全消失,其他检查也基本正常但是病毒核酸检查还可以维持一段时间的阳性。

  02 无症状感染者增多有三大因素

  首先,与奥密克戎变异株的自身特点有关,随着病毒的变异,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性增强,临床症状相对表现比较轻一些,这样会造成很多感染者感染之后没有表现出临床症状,这是很重要的特点。

  其次,与大规模人群免疫接种有关,现在疫苗接种的覆盖率高,接种疫苗之后人体的免疫力增强,即便感染,相对来讲可能有些症状表现不出来,所以疫苗接种还是非常有效的。

  第三,与早期发现和管控有关。疾控队伍快速筛查、快速发现,使得一些早期感染者没来得及出现症状就很快被发现、被检测到。流调工作越细致、早期“拦截”感染者的概率越高,疾病传播控制也更及时,无症状感染者正是在疾病最早期被“拦截”下来的人群。

  03 无症状感染者同样具有传染力

  “无症状感染者”会不会传染别人?专家表示,无症状只意味着感染者没有症状,同样具有传染力,无症状感染者传播途径与确诊病例是一样的。具体包括空气飞沫传播、密切接触传播和气溶胶传播等。

  因此,根据国家有关要求,对于无症状感染者同样要进行密接者、次密接者的排查和高风险人群的筛查以及相应的场所管控措施。对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和次密接者,与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和次密接者采取一样的措施来管控和筛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