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潮涌福建:“丝路”汽笛声声疾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1-01 10:02: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在汽笛声声中,从厦门自贸片区海沧园区首发的中欧班列出口冷链专列,满载着906吨冻鱿鱼片、秋葵等海鲜蔬果行驶一周后,10月26日继续向俄罗斯莫斯科行进。

  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中新社记者,该专列使用技术先进的冷链集装箱,货物从工厂到买家仓库全程低温运输,最大限度保质、保鲜,为中欧班列物流大动脉提供更多应用的可能性。

  千年之前,骆驼商队在古老丝绸之路上撑起一路繁华;千年之后,驼铃变汽笛,骆驼商队换成了“钢铁驼队”,中欧班列呼啸穿行、货运繁忙。

  今年6月,一批来自台湾高雄的货柜以海运方式抵达厦门后,搭乘中欧(厦门)班列前往俄罗斯。随之,中欧(厦门)班列首发“台湾—厦门—俄罗斯”海铁联运线路,从而实现了与泰国、越南等东南亚国家以及中国香港、台湾地区的海铁联运,以稳定、持续的运力为厦门及周边地区企业搭建了一条安全、高效的国际物流大通道。

  自2015年8月16日首发以来,中欧(厦门)班列已通达10余个国家30多个城市,累计开行逾1000列,累计货值超过270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中欧(厦门)班列中俄线已承运超3万个标准柜,承运货值近70亿元。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9年来,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始发地的福建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不断走深走实。

  如今,中欧班列已在厦门、泉州、武夷山、宁德、龙岩、福州等“多地开花”,成为福建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共建“一带一路”的生动呈现。与此同时,“丝路海运”在厦门率先开行,与中欧班列一起跨越山海,奏响共建“一带一路”的“大合唱”。

  据福建丝路海运运营有限公司介绍,作为中国首个以航运为主题的“一带一路”国际综合物流服务品牌和平台,“丝路海运”2018年12月开行首条命名航线以来,现已有命名航线94条,联通31个国家和地区的108个港口,累计开行9000多艘次,集装箱吞吐量超千万标箱。

  在福建,“海丝”“陆丝”无缝连接、联通世界,让福建对外经贸合作的道路越走越宽广。官方统计数显显示,2021年福建进出口总额达1.84万亿元,居中国第5位,比2012年增长87.4%,其中与东盟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额近10年来年均增长8.4%,东盟已成为福建第一大贸易伙伴。

  位于福建泉州的晋江陆地港正迎来“运输旺季”,一批批鞋服类跨境货物纷纷从这里启程,发往新加坡、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张文贤表示,晋江开放发展,侨乡优势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晋江将发挥民营经济和港澳台侨资源等比较优势,全面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市场,布局跨境电商等新赛道。

  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福建双向投资协调发展,与世界交融共赢。福建省商务厅披露,过去十年间,福建累计新设外资企业18643家,实际使用外资435.5亿美元;实际对外投资244亿美元,年均增长15.6%。福耀玻璃、紫金矿业、宁德时代等一批有实力的福建企业,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为重点,加速布局海外。

  “两国双园”项目也在福建加速拓展。今年6月,胜田(福清)食品有限公司与印尼三林集团联合打造的印尼海洋渔业中心首个基地投产,年产能可达50万吨,意味着中国—印尼“两国双园”建设迈出关键一步。福州市市长吴贤德表示,要力争把“两国双园”项目打造成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示范工程。

  共建“一带一路”,让福建开放之门越开越大,也让福建的“朋友圈”越扩越大。截至目前,福建已与世界上46个国家的省、市建立了120对友城关系,“丝路海运”联盟成员增至270家。(中新社记者 闫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