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省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侧记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2-02 15:30:26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在新福建新征程上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省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侧记

  惟有掌握理论的主动,才能赢得历史的主动。

  11月26日至30日,我省举办第一期省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全省省管干部共200多人参加。专题研讨班将连续举办4期,持续到12月中旬。

  省委对此次专题研讨班高度重视,认真审定课程安排和培训内容。省委书记周祖翼出席开班式并作主题报告,省委副书记、省长赵龙出席第一期专题研讨班结业式并作总结讲话。

  此次研讨培训,既有集中聆听专题辅导报告,也有学员分组学习讨论;既安排研读原著原文,也要求提出贯彻举措。连日来,学员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照“五个牢牢把握”重要要求,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十四五”规划部署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省管干部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福建走深走实。

  上好政治课,铸牢思想之魂

  一个多月来,八闽大地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部署“关键少数”带头学,推动热潮再升温。

  11月26日,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暖意融融。省委书记周祖翼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突出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推动全省上下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扎扎实实做好福建的事,把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诸成效。

  开班讲话中还对全省各级各部门提出要求,强调发扬钉钉子精神,落深落细落实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在领会把握上深学精进,在推动工作上稳中求进,在精神状态上团结奋进,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选定这个时间,意义更加彰显。开班前一天,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在福州召开,审议通过了《中共福建省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的决定》,对我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把这项“首要政治任务”不断引向深入。

  一场开班式,一场及时雨,一次强有力的动员令。学员们备受鼓舞、倍增干劲,进一步增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担当。

  “开班报告是一份新、活、实的精彩报告,既有重要的政治辅导、系统的理论解读,也有深刻的思想动员、全面的工作部署。”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张源生说,将坚持党建引领,认真组织实施学习、研讨、宣讲、培训、调研、落实“六个专项行动”,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着力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带头走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机关第一方阵。

  福建农林大学党委书记王建南表示,开班报告站位全局、着眼福建,思路清晰、要求明确,既有政治上的高远把握和理论上的深邃思考,又有贯彻落实上的战略部署和抓好工作的具体要求,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学好业务课,锤炼过硬本领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进行统筹部署。做好我们省的科技创新工作,要聚焦四大经济,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一名来自科技系统的学员分享见解。

  “共同富裕落实落细,要打好增加居民收入、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提升社会保障水平等组合拳,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一名来自县域的学员说。

  ……

  专题研讨班采取封闭式管理,将来自全省不同地方、不同单位的学员分为十组。在分组学习研讨中,大家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等,立足职责职能,踊跃发言、交流互动,互相对照,互相启发。

  集中培训期间,还邀请了中央有关专家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从严治党、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等作专题讲座。每一位学员都接受到了能量满满、营养丰盛的“精神大餐”。大家每日争分夺秒、潜心专研,或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或在研讨教室切磋探讨,或在宿舍撰写心得体会。省委党校内,满是勤奋学习、热烈讨论的身影。

  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迸发出思想的火花。学员们进一步明确了目标方向、找准了思路举措、鼓足了干劲斗志,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委各项部署要求上来,为贯彻落实打下坚实基础。

  “这次研讨班,既是思想认识的交流碰撞,也是工作本领的‘充电蓄能’。我感到收获很大,对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信心更加坚定、思路更加清晰、方向更加明确。将带头原原本本地学、实实在在地干,攻坚冲刺全年目标,科学谋划今后发展,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全会部署落到实处。”漳州市委书记张国旺说。

  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许碧瑞说,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了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了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增强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服务全方位推进福建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强化了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美丽福建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

  走好新征程,彰显“福建担当”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学员们说,要以这次研讨班为新起点,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创造性提出贯彻落实措施,脚踏实地把新福建的宏伟蓝图变为生动实践。

  厦门航空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东说,将持续构建“海丝”国际航空枢纽,全力服务我省现代化产业建设,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经营各项工作,扎扎实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厦门航空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长汀县委书记赖进益说,将始终牢记嘱托,努力建设全国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加快建设“生态优美、文化繁荣、百姓富裕的闽西活力副中心”,全力补齐医疗、教育、就业、养老等民生短板,让老区苏区人民更有幸福感、获得感。

  结业式上,6名学员代表上台交流发言,结合自身岗位,分享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方法路径,服务全国大局、全省发展的扎实举措。

  “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把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切实把‘稳’的态势保持更久、把‘好’的势头延续下去。”宁德市委书记梁伟新在发言中说。

  福建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潘玉腾在发言中表示,将充分发挥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智囊”作用,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应用性、储备性政策研究,为各级党委政府提供专业化、精准化的决策咨询服务。

  又踏层峰辟新天,更扬云帆立潮头。福建广大党员干部阔步新征程、昂首向未来,努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新的优异答卷,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记者 刘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