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多种形式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活动 营造学习宪法尊崇宪法浓厚氛围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2-08 16:34:04   来源:法治日报  【字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12月2日上午,福州教育学院第二附属中学的两千多名学生在班主任带领下,以班级为单位齐声诵读宪法。诵读中,同学们共同感受了宪法的权威,在心中播下了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种子。

  为提升青少年学生宪法意识、国家意识、规则意识,福建省司法厅会同省教育厅在中小学设立分会场,与教育部主会场同步开展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组织参加第七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全国总决赛,福建代表队获得知识竞赛全国一等奖;积极筹办“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高校专场活动,在青少年群体中弘扬宪法精神。

  今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连日来,福建省集中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活动,推动宪法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全面推进法治强省宣传工作。

  12月3日上午,在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龙岩市新罗区小池镇培斜村,一场名为“党的二十大代表为国家宪法日代言”的宪法宣传活动正在举行。村民、游客、学生代表围坐在一起,聚精会神听着党的二十大代表、培斜村党支部书记华锦先作主题宣讲。

  在田间地头为村民宣讲,在社区为群众宣讲……从北京回到龙岩后,华锦先几乎每天都奔走在宣讲一线。

  “我希望以一名大会亲历者的身份,用朴实真切的语言、生动翔实的事例,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递到每个人心中,让宪法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华锦先说。

  12月4日一大早,许多厦门市民趁着周末来到海丝中央法务区思明示范区的“宪法大道”,驻足参观、“打卡”留念。

  落地厦门一年多的海丝中央法务区,目前已成为国内集法律服务、法治宣传、智慧法务、法治教育、涉外法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法务创新实践平台。12月2日,厦门市思明区在此启动“宪法宣传周”系列主题活动。

  在“宪法大道”上,思明区司法局精心设置了“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五个板块的立体宣传展板,丰富的普法主题、独特的展览形式给市民群众带来了印象深刻的学习体验。

  活动启动当天,思明区2022年新提任各级领导岗位的国家工作人员和新入职的国家工作人员参加了宪法宣誓活动,主会场设置在海丝中央法务区思明示范区,分会场设置在区直各部门,通过线上直播连线的形式进行集体宣誓,进一步提高国家工作人员宪法意识,增强国家工作人员宪法观念。

  打造全省宪法宣传教育馆并开展“全民线上网络探馆”活动,举办全省“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法治论坛,开展全省“十大法治人物和十大法治事件”评选活动,组织“蒲公英”普法志愿者力量深入基层社区、家庭开展普法宣传……全省各地宪法宣传活动广泛开展,深入人心。

  在接下来的“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中,福建省将持续开展各类法治文化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形成多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宣传格局,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到群众身边,实现宪法学习宣传全覆盖,营造尊崇宪法、弘扬宪法的良好法治氛围。(记者 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