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向基层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2-09 10:09:14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土楼人民颂党恩,华夏大地传喜讯。胜利召开二十大……”快板一响,宣讲队边跳边唱,一曲土楼特色快板随之上演,吸引了众多村民和游客。

  “这种宣讲新形式,很受当地人欢迎。”家住福建省漳州市南靖县土楼田螺坑景区的村民黄集锦说,节目由村民自编自演,歌唱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1个多月以来,从山区到沿海,从田间地头到城市街巷,丰富多彩的宣讲活动在八闽大地举办。在泉州唯一的海岛行政村惠屿村,渡轮缓缓驶离肖厝码头,一场宣讲活动就在船舱内上演。在三明市尤溪县半山村,艄公化身宣讲员,将宣讲活动搬到了竹排上。在平潭,宣讲队通过台湾青年创新创业平台,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到台胞、台商身边。

  福建充分发挥地域优势,鼓励各地将宣讲活动与学习宣传《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等重要著作结合起来。

  从军营村到下党乡,从木兰溪畔到武夷山下,从长汀县河田镇到三明市沙县区俞邦村……福建通过建设一个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标志地”,用心用情宣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阐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创新宣讲形式,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宣讲内容入心入脑。南平非遗传承人结合当地传统文化,以提线木偶、手鼓等通俗易懂的表演,讲述祖国和家乡的发展变化;厦门上线元宇宙学习馆,通过沉浸式答题闯关,让学习过程更有吸引力。一张小板凳,一刻钟时间,三明巧借“故事会”“夜谈会”等形式,让宣讲氛围轻松热烈。

  福建还创新打造覆盖全省的“福小宣”基层宣讲品牌,组建宽领域、多层次、广覆盖的基层宣讲队伍,截至目前已开展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宣讲2万多场次。(记者 王崟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