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前11个月,福建人都买了啥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2-17 12:20:02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今年前11个月,福建人都买了什么?15日,福建省统计局公布数据,2022年1—11月,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9268.48亿元,同比增长3.7%。其中,生活类商品零售、部分升级类商品、新能源汽车三个维度的消费数据表现亮眼,是福建人买买买的兴趣点所在。

  总体数据来看,生活类商品零售好于整体。1—11月,全省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4.9%,比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增幅高7.4个百分点;烟酒类增长21.8%,高14.3个百分点;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增长9.8%,高2.3个百分点;日用品类增长12.4%,高4.9个百分点。

  升级类商品的销售额是老百姓对生活更高品质要求的一个风向标。1—11月,福建省部分升级类商品持续增长。其中,全省限额以上单位金银珠宝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3.6%,比1—10月提高0.6个百分点;书报杂志类增长10.5%,比1—10月提高1.8个百分点;通信器材类增长2.4%,比1—10月提高1.3个百分点。

  当下,绿色消费、科技消费已渐成消费时尚,这体现在新能源汽车销售的高速增长上。1—11月,全省限额以上单位新能源汽车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达到86.3%,继续保持年初以来高速增长态势。同时,新能源汽车占全部汽车类商品零售额的12.5%,比1—10月提高0.4个百分点,比前三季度提高0.6个百分点,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

  据统计,1—11月,全省限额以上单位网络零售额占限上消费品零售额的25.4%,比上年同期提高3.2个百分点;拉动限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长5.0个百分点。“今年以来,企业为应对疫情影响,加快数字化升级步伐,不断开拓线上业务。”相关分析人士认为,企业的积极作为是网络零售增长的重要原因。

  省统计局相关工作人员分析认为,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地各部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培育市场,大力促进消费,从而实现1—11月消费品市场平稳增长。(记者林蔚 通讯员 林昱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