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统战部长诚邀媒体记者走进统战“找矿挖矿”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2-18 12:23:14   来源:央视网  【字号

  12月15日,由福建省委统战部主办的第15期“同心·半月座谈”专题会议在福州举行。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永礼在会上热情邀约前来参会的包括人民日报、央视网、福建日报、福建广电集团等中央及省属媒体,新浪等重点商业网站及新媒体平台的负责人及编辑记者随时走进统一战线“找矿挖矿”。

福建统战部长诚邀媒体记者走进统战“找矿挖矿”

  12月15日,省委统战部举办第15期“同心·半月座谈”专题会议 陈川 摄

  “福建是统战工作大省,统战领域是一座新闻富矿。”王永礼为此解释说。

  在他出任统战部长之前,王永礼先后任职福建省财政厅长和泉州市委书记,有过政府主要部门及全国民营经济发达地市主官的角色经历,让他对福建的统战工作“有更深层的理解和更坚定的自信”。

  这种状态,从他在会上的发言可以让人感受。他从六方面直奔主题向媒体“喂料”,说明福建统战称之为新闻富矿的“名副其实”。

  一是宝贵的“思想财富和实践成果”。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召开前夕,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中央主流媒体和福建日报前后刊发《广纳万川入海画好同心大圆——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关于统战工作的探索与实践》三万四千字的长篇通讯。此文所蕴含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战工作的特殊感情、重要理念、重大实践、方法战略,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核心内容前后贯通、一脉相承。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了17年半。在此期间,他亲自带头做好统战工作,也分管过统战工作,由此形成的有关统战工作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都成为福建统战工作最宝贵的思想财富和实践成果。

福建统战部长诚邀媒体记者走进统战“找矿挖矿”

  省委常委、统战部长王永礼与中央及省属媒体、新浪等门户网站及新媒体平台的负责人及编辑记者就统战宣传工作展开交流互动 陈川 摄

  二是历久弥新的“工作机制”。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重视统战工作的方式方法,强调“要继续坚持协商会、座谈会、谈心会等行之有效的制度”“做党外知识分子工作要改进方式方法”,亲自创立“于山季谈”“琅岐谈心”“深珠座谈会”等机制,我们始终传承与弘扬。

  三是独特的“资源优势”。福建的民营经济占全省经济总量的70%,有海外侨胞1580万,130多万港澳同胞,80%台胞的祖籍地在福建,这些都是福建统战最独特的资源优势。我们要牢记嘱托、坚定前行,努力把统战资源优势转化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四是两块闪亮的“金字招牌”:晋江经验和世界闽商大会。

  五是开展工作的“五民队伍”:民主党派、民营经济、民族宗教、民间外事、民办职教。

  六是做好工作的“五福抓手”:福聚众智、福惠八闽、福融中华、福佑天下、福通四海。

  王永礼的介绍显然引发参会媒体“找矿挖矿”的兴趣。人民日报记者就福州鼓岭故事、安溪茶叶制作与统战的关联,人民网记者就探索新时代网络统战宣传新模式,新华网记者建议用“外脸外脑外嘴”的外国网红讲统战故事,央视网记者就福建统战的主题主线宣传,福建日报记者就统战宣传的典型培树,福建广电集团记者畅谈用融媒体的技术与艺术扩大统战宣传的传播效果、新浪福建就调集网红大伽资源宣传福建统战等等,与王部长面对面展开交流互动。

  对于大家表现出的对统战宣传的热情,王永礼向各家媒体深表谢意。

福建统战部长诚邀媒体记者走进统战“找矿挖矿”

  座谈会商讨如何让福建统战宣传“出圈”“出海” 陈川 摄

  此间他也特别强调,提升对统战工作的政治站位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谁在新形势下忽视统战工作,谁就是在政治上短视和糊涂”。

  最后王永礼对与会者说,当前全省上下正在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希望大家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关于统战工作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围绕建设新福建、共圆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

  他呼吁媒体界朋友深挖统战各界的新闻富矿,找到好的线索和素材,写出有高度、接地气的精品力作,充分展示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传播“同心福建”好声音,让福建的统战宣传“出圈”“出海”。

  另悉,“同心·半月座谈”是省委统战部传承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强调的“要继续坚持协商会、座谈会、谈心会等行之有效的制度”的统战工作方式方法所确定的会议制度。此前已举办14期,本期对象为媒体,主题为“讲好同心故事,汇聚奋进力量”。(钟岷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