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举办两期运动处方师线上培训班:一张小处方 关系大健康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1-05 10:18:50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科学健身体系庞大,涉及运动量的规划、运动项目的选择、运动装备的使用以及如何避免运动伤害和如何康复等内容。科学健身需要开好“运动处方”,才能让健身更健康。

  日前,由省体育局、省卫健委联合举办的两期“福建省运动处方师线上培训班”落下帷幕。培训班以“体卫融合 健康中国”为主题,共有来自省内的130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早在上世纪60年代,欧美国家就提出了“运动处方”的概念,而在国内,运动处方的推广尚处在起步阶段。作为本次培训班的授课专家,北京体育大学教授王正珍表示,只有构建起运动健身的科学评价方法,不断完善“运动处方”,运动健身才能更好惠及广大健身者,“每个人都需要一个专属的‘运动处方’,在兴趣爱好的基础上选择适合的运动方式,做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如何在体育和医疗两个领域共同发力,打造一支可靠的“运动处方师”队伍?融合发展已经成为解题答案。省体育局群体处处长苏德新说:“为了适应不同学员的需要,主办方总结最近几年运动处方师培训积累经验的基础上,在课程设置系统而且专业,既包含了运动处方知识,也包含了临床应用和社区卫生服务,更适应社会的运动健康需要。”

  据悉,本次培训班邀请了在运动促进健康领域经验丰富的专家学者,师资覆盖医学和体育院校;报名的学员中既有专科医生、全科医生、健康管理师、临床营养师、康复师,也有教练以及体育老师;授课内容包含了运动处方制定前的体卫融合评估、健康人群的运动处方、常见慢性病人群的运动处方、常见运动系统慢性疾病的运动处方等。

  “希望通过本次培训促进体医牵手,促成体卫融合团队的形成,为健康福建储备了一支会开运动处方的人才队伍。”厦门理工学院教授黄彩华表示,体医携手是更好地为群众服务的基本途径。

  除了更加多元的培训内容之外,参加培训班的学员们还将组成学习团队,针对课程中的个案临床检测报告、运动前健康评估和风险筛查、运动人体科学研究数据、体质测试结果、行为和心理等多源数据,学习制定运动处方并进行团队研讨,从而实现学以致用的效果。

  王正珍表示,有了体育和医疗的双重作用,运动就有了科学的保驾护航,“一方面让运动更安全,避免内外伤;一方面让运动更有效,通过健身预防各类疾病;也让运动更可持续,充满快乐感和成就感”。

  无疑,“健康关口前移”实际上就是体卫融合的最现实意义。在福建师范大学教授刘一平看来,体卫融合推动从“治已病”向“治未病”转变,体育运动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也是预防和干预慢病发生发展的重要而且有效的手段。

  去年出台的《福建省全民健身条例》提出,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融合发展,推行体医结合的健康服务与疾病管理,支持在社区医疗机构中设立科学健身门诊,提高运动伤病防治能力,发挥全民健身在健康促进、治未病、慢性病预防和康复等方面的作用。

  从医疗看体育,重新发现体育的功能价值;从体育看医疗,重新认识疾病本质。王正珍说:“如果大家都动起来,在疾病预防上的作用是非常强大的,从个人来看,运动可以使你不得病、晚得病或者不得重病;从国家来看,整个医疗费用、医保支出会有大幅的下降。”(记者 肖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