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省政府新闻办通报福建公安工作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1-10 15:25:14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在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到来之际,1月9日,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2022年福建省公安工作情况和警察节相关活动安排。

  一年来,我省公安机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人民的保护神”殷切嘱托,以做好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等重大安保工作为抓手,共完成53场重大活动和36个重要节点安保任务,特别是深入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快侦快破现行案件2.9万余起,抓获网上在逃人员1万余名,部省两级204起集群战役、111起挂账督办案件全部成功收网,社会治安秩序得到深度净化,实现“五个严防、三个确保”目标,以福建平安助力全国平安。

  一年来,全省公安机关坚持人民至上,注重打防并举,社会大局保持安定稳定。一方面以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为牵引,向各类违法犯罪发起凌厉攻势,侦办黑恶案件177起;打击电诈犯罪取得警情数、立案数、财损数下降,抓获数、破案率上升的良好成效;侦破一批跨境赌博案件,成效位居全国前列;161起现行命案实现全破,侦破命案积案70起;侦破养老诈骗案3162起,护好老年人的“保命钱”。另一方面以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为抓手,坚持源头治理与路面管理并重,全面深化货车、租赁汽车、客运车辆、农村“两违”等七项综合治理,持续推进新建道路、农村道路等隐患整治,391处省级为民办实事项目重点路段隐患整治全部完成,道路交通事故“四项指数”全面下降。

  深入实施改革强警和公安大数据战略,一年来公安改革红利不断释放。派出所“两队一室”改革深入推进,覆盖面从全省派出所总数的31.5%提升至54.3%。深化“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改革,386项公安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全部入驻省网上办事大厅,其中“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事项占比96.11%,在60个派出所试点建设“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

  每年1月10日确定为中国人民警察节,与我省的“漳州110”密切相关。今年警察节期间,省公安厅将举行升警旗仪式和“110宣传日”、《您好,110》(第四季)开播等活动。各地公安机关将因地制宜开展“110警营开放日”、向人民报告等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警家属、辖区群众深入警营,听取意见建议,进一步密切警民关系。(记者 严顺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