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这条短信已有福建人受骗!警方两招教你识骗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2-17 16:00:23   来源:厦门公安  【字号

  近期,不少福建人收到一条来自“菜鸟驿站”的短信,声称“经常在驿站拿包裹,可以领电饭煲和蔬果。”

这条短信已有福建人受骗!警方两招教你识骗

  这条短信的伪装水平,堪比热播电视剧“狂飙”中的桥段。警方两招,教你如何“火眼”识骗。

  第一招:境外号码

  根据菜鸟驿站发布的官方信息,菜鸟驿站从未使用境外平台(如以“00”或“+”开头的号码)向用户发送信息,而根据群众的咨询举报内容来看,近期此类短信均以境外号码发送

这条短信已有福建人受骗!警方两招教你识骗

  第二招:短信内字体加特殊符号

  “—”“|”

  从诈骗短信中可以看到,骗子为了规避相关部门的预警监测,在短信文字中加入了特殊符号

这条短信已有福建人受骗!警方两招教你识骗

  那么,真的有这等“多领包裹得电饭煲”的好事?找“客服”的结果是什么?

  女子“领取”礼品受骗数千元

  2月15日,厦门的钟女士手机接到一条“0084”开头发来的短信。

  钟女士点击链接并下载了一款叫“智佳客”的APP,随后客服“薇薇”联系钟女士,称其可以帮商家刷业绩赚佣金。

  钟女士按照“薇薇” 要求充值300元后成功提现了390元,这让她把什么“领电饭煲和蔬果”的事情忘得一干二净。

  随后钟女士又充值了3000元,可这一次却提现不了,“薇薇”称是因为钟女士操作失误,需要再一次性转账16800元!钟女士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并报警。

  厦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分析,钟女士遭遇的是冒充快递公司的新骗局。

  诈骗套路如下:

  1、骗子通过不法渠道窃取个人信息,发送短信或打电话“撒网”;

  2、一旦有人相信,骗子要求添加网络联系方式,通过专门“话术”诱导当事人扫描二维码或点击网址链接,或下载安装不明APP;

  3、当当事人下载指定APP后,骗子就开始实施“刷单”“杀猪盘”的骗术,目的就是为了骗取受害者更多的钱款。

  警方提示:

  1.市民群众在接到此类信息时,不要随意添加陌生人的社交账号;

  2.不要点击不明链接或扫描不明二维码;

  3.无缘无故主动发来信息的“客服”、送上门来的“服务“优惠”,往往都是不靠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