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省出台实施意见 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2-19 10:00:51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记者18日获悉,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省文物局等九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结合福建省博物馆发展实际情况,按照中央宣传部等九部委印发的《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进行了细化落实,涉及博物馆事业发展的各个方面,分为5部分21个方面的具体举措,提出到2035年,力争有一批博物馆跻身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博物馆行列,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博物馆和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原创性主题展览。

  《实施意见》提出,要区分不同区域、不同层级、不同属性、不同类型博物馆,分类指导推动发展,加强在“考古中国”方面闽台合作的研究,倡导社区、生态、乡情村史博物馆等建设。在“夯实发展基础,提升服务效能”方面,要强化科技支撑,提高展陈质量,探索独立策展人制度,定期举办博物馆策展培训班,激发博物馆活力。健全馆校合作长效机制,丰富博物馆教育课程体系,为大中小学生利用博物馆学习提供有力支撑。同时要增进国内外的交流合作,重点做好海丝文化遗产南岛语族课题研究,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记者 林奕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