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曹晖:民企有担当同心促共富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3-12 16:30:39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是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都必须担负促进共同富裕的社会责任。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着我们民营企业家要增强先富带后富、促进共同富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住闽全国政协委员、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曹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语带深情。

  《规范推进老旧社区适老化改造》《加强青少年创新实践教育》《打破碳交易壁垒盘活农业碳汇资源》,曹晖今年向大会提交的提案,无一例外都将关注的视线投向老龄化社会、青少年教育、美丽乡村建设等促进共同富裕的相关议题。

  这是曹晖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以来不曾改变的履职初衷。“在担任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的五年间,我提交的提案一直都与人民幸福、社会福祉话题密切相关。”在曹晖的理解中,这是自己作为一名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别委员的责任使然,也是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的使命所在。

  曹晖认为,持续提升企业员工幸福感,让企业发展成果更公平惠及全体员工,是民营企业家促进共同富裕的首要任务。

  据了解,在福耀全国16个省区市的子公司,员工都能就近入住明亮宽敞的员工宿舍,食堂根据时节配置了营养均衡的食物,还修建了图书馆、健身馆、羽毛球场、乒乓球场等各类活动场所,为员工打造“宜学习、宜工作、宜生活、宜发展”的四宜环境。

  福耀集团还搭建了完善的员工救助机制,积极帮助因重大意外事件和重大疾病导致家庭遭遇经济困难的员工,给予慰问与爱心补助。近三年来,福耀共救助员工及家属30余人,救助金额达300万元以上。

  富而有责、富而有义、富而有爱。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企业家,曹晖在带领福耀集团践行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秉承父亲曹德旺“敬天爱人 止于至善”的理念,积极投身到公益慈善事业中。

  2月28日,“晖常爱”关爱自闭症儿童项目举办首场活动,向福州市仓山区部分儿童捐赠生活物品。“晖常爱”是一个由曹晖主要发起打造的公益项目,每年都面向社会弱势群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救助活动。与此同时,曹晖还全力支持河仁慈善基金会捐资助力扶贫、救灾、医疗、教育等项目。2020年夏天,湖北等地出现洪涝灾害。河仁基金会一次性捐赠14亿元人民币,助力福建、湖北、贵州三省扶贫、救灾、医疗、教育等项目,其中福建省9亿元,湖北省3亿元,贵州省2亿元。

  作为福建省民营企业商会会长,在脱贫攻坚战中,曹晖协调商会主动对接贫困村,把扶贫活动开展到一线,带动许多民营企业以商会为平台,拧成一股绳,共同参与到公益慈善事业当中。

  在福建,民营企业的经营情况关系着众多人的就业和收入,和社会民生息息相关。推动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对于促进共同富裕有着重要意义。

  “受疫情影响,现在一些民营企业经营发展面临较大挑战。民营企业商会更要弘扬闽商精神和优秀企业家精神,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精准服务企业发展,大家共渡难关。”曹晖说。他一方面组织商会汇编《抗疫情·惠企政策》,指导会员企业用好、用足政策;另一方面,带头了解会员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努力做好需求对接。“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等有关部门收到商会发送的企业诉求后,为我们实实在在解决了很多难题。”他说,会员企业纷纷点赞。(福建日报记者 林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