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首家“儿童无痛癌症病房”落户福州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3-14 08:37:27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记者13日获悉,福建首家“儿童无痛癌症病房”落户福建省儿童医院,这意味着血液肿瘤患儿在病房内即可完成无痛穿刺全流程,家长全程陪伴左右。

  不久前,省儿童医院麻醉科与血液肿瘤科合作,为一名2岁血液肿瘤疾病患儿宇宇(化名)施行我省首例无痛骨髓穿刺术。患儿由家长陪伴在病房穿刺室里进入麻醉状态,仅耗时15分钟无痛穿刺就顺利完成,清醒后在家长陪伴下回到床位。

  福建省儿童医院血液肿瘤科执行主任张辉介绍,血液肿瘤疾病的临床诊疗,常常需要多次反复腰穿和骨穿,孩子不仅要遭受疼痛折磨,而且心理极度焦虑和恐惧。为了最大程度减少患儿的焦虑和恐惧以及患儿家属的担忧,医院麻醉科与血液肿瘤科合作,经过多次商讨,在制定了病房无痛穿刺麻醉标准流程(SOP)和应急预案后,探索出儿童舒适化诊疗新模式“病房陪伴式无痛穿刺”。(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江小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