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慎选校外培训 谨记三个“理性”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3-15 16:36:36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教育咨询公司不做专业咨询和规划,却做起大脑开发、思维训练、阅读力训练等业务,结果引发家长集体退费;家长被“200节特训赠课”福利诱惑预缴大额学费,收到教育行政部门短信提醒才后悔莫及……

  今年初以来,福建省一些设区市陆续收到和处理多起校外培训退费纠纷,部分纠纷因部门及时介入最终协商解决,但少数纠纷最后走上法律途径,让家长劳心伤神。

  “3·15”来临之际,省教育厅提醒广大家长和学生,要理性看待校外培训,理性选择培训机构,理性支付培训费用。

  选机构时要多一些心眼。在选择校外培训机构时,建议您留意机构是否证照齐全、是否具备校外培训办学资质,一次性收费是否在3个月或60课时内且不超过5000元,是否开正式发票并签订《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

  要特别警惕一些机构以“多缴费有折扣”等诱导一次性缴纳长时间的大额费用,或利用家长图省事的心理让您直接通过微信、支付宝转账收取学费,不开发票或者仅提供收款收据等“白条”逃避监管,避免可能出现的退费纠纷和风险。

  报课程请使用一个平台,即今年寒假期间由教育部推出的公益性“校外培训家长端”。它是校外培训监管平台配套App,使用是免费的,能提供校外培训选课、购课、销课、缴费等服务,您在此App上选择机构和缴纳培训费会更安全。

  【小贴士】校外培训家长端App使用流程

  安装

  搜索安装“校外培训家长端”App(下载地址为“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帮助中心”或各大主流应用市场,包含苹果、华为、小米、OPPO、VIVO等应用商店)。在“我的”页面,使用“手机验证码登录”。登录后便可通过筛选、地图定位等方式查找所在区域的校外培训机构,查看所有课程的详细信息。

  选课

  在“我的”页面中找到“设置”模块,填写合同签订人信息(家长信息)和学生信息,并进行关联。请如实填写孩子身份信息,避免因信息错误导致学籍核验失败。目前,App可关联多个孩子信息。

  App提供合同保障。家长购买课程时,自动签订教育部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制定印发的《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合同内容自动生成,包含学员信息、课程信息、付款信息等,双方权利义务明晰,退费办法明确,不会被霸王条款束缚。

  缴费

  选好课程后,点击“购买”便进入支付页面。家长请先确认课程信息和关联孩子信息无误,并签署《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订单支付成功后,可在“我的”页面中找到“我的订单”模块查看订单详细信息。“我的课表”模块可记录课时时间,方便家长查阅,如学生临时有事,还可提前请假。

  销课

  家长预付费纳入专户监管,交易资金通过监管银行实现准确、实时的监管和结算划拨。购课后,家长与培训机构按照“一课一销”规则(即完成一节课确认核销一节课,或完成一个周期确认核销一个周期)划拨费用。授课完成后,平台向家长发送确认申请,经学生家长确认同意后(若超过15个工作日未确认,则平台视为“确认同意”),监管银行根据平台指令及时将该课时对应的学费从托管专户向机构结算账户进行拨付。

  退费

  如符合与机构约定退费条件,在与机构协商一致后,可通过以下步骤发起退费申请:“我的订单”→“拟退款订单”→“申请退款”→“退款理由”→“提交退款申请”。一般退款可当日到账。若机构“拒绝”退款,而家长仍需申请退款,可与机构协商一致后继续发起退款申请;如机构对退款申请没有及时处理,系统将在5日后自动确认退款。(记者 储白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