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全国首次无人区1000千伏特高压直升机带电作业在福建完成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5-06 09:48:11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4日,国网福建电力在位于宁德市洪口乡的1000千伏特高压都榕Ⅰ路实施直升机吊篮法带电作业,成功消除线路隐患,保障了福建与华东联网主通道安全。这也是国内首次实施无人区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电线路直升机带电作业。

  此次无人区1000千伏特高压直升机带电作业,填补了国内利用直升机在无人区开展带电作业、直升机辅助更换1000千伏特高压线路间隔棒两项空白,有效提升了大电网应急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进一步确立中国在特高压线路带电作业的国际领先地位。

  1000千伏都榕Ⅰ路,是福建向华东地区输送清洁能源的重要通道。4月底,国网福建电力通过无人机精益化巡检,发现线路间隔棒损坏和线夹螺帽缺失两处严重缺陷。由于隐患位置处于无人区段,地形走廊复杂,作业人员沿地面行走至塔位困难大,很难保证该区域线路缺陷的带电消缺及时性。为保障特高压线路的安全稳定运行,国网福建电力联合国网电力空间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开展了直升机带电消缺工作,直接将带电作业人员吊运至线路开展消缺作业,实现作业安全效率双提升。

  作业现场,只见直升机缓缓升空,随后快速朝线路消缺作业点飞去。到达作业点上方空域,直升机缓缓下降,吊篮靠近导线,拉出一道耀眼而又刺耳的电弧后,吊篮准确地卡在分裂导线上,带电作业人员顺利转移电位。检修工周晓刚和肖永钦身着厚重的屏蔽服,攀爬出吊篮进行作业。缺陷确认、更换导线间隔棒、补金具螺母……经过近2个小时的空中作业,成功消除了线路设备隐患。

  据了解,1000千伏都榕Ⅰ、Ⅱ路是国家电网最南段的特高压线路,2014年12月投运至今,累计向华东地区输送福建清洁能源达568亿千瓦时,充分满足了长三角地区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本次实施的带电作业,线路减少停电3小时,能为社会增供电量约450万千瓦时,可创造经济效益约为300万元。(记者 王永珍 通讯员 徐婧 杨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