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福建站行程启动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6-18 12:11:07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走读山海 聚焦福建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福建站行程启动

  6月16日,中宣部举行的“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主题采访活动福建站行程在榕启动,并召开主题采访活动情况介绍会。会上,中宣部、省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了活动情况和福建省情,省发改委、科技厅、工信厅、生态环境厅、农业农村厅、商务厅、文化和旅游厅、海洋与渔业局等部门有关负责人发言。

  在为期6天的主题采访活动中,中央和省市主要媒体的记者将沿福建海岸线一南一北两条线路,深入福州、厦门、漳州、泉州、莆田、宁德等地基层一线,调研采访福建省各地各部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举措和生动实践。

  据介绍,近年来,福建省把实现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着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坚定不移做优做强做大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

  聚焦重大战略谋发展

  围绕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新时代山海协作、实施科教兴省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梳理出23项推动高质量发展任务清单。抢抓经济加快恢复的窗口期,推动出台巩固拓展经济向好势头的一揽子七个方面43条措施。

  聚焦科技创新谋发展

  新获批7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目前福建省共有78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128家省级及以上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培育形成4个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17个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聚焦重大项目谋发展

  1—5月,1580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占年度计划的49.9%;200个省重中之重项目完成投资占年度投资计划的49%。实现漳州奇美化工年产18万吨PC项目、金门供水水源保障工程等项目开工建设,永泰抽水蓄能电站正式全面投产发电,漳汕高铁等一批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聚焦改善民生谋发展

  省委省政府2023年度29项为民办实事任务扎实推进,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公办幼儿园质量提升、义务教育提质扩容工程、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工程等项目加快建设。深化粮食购销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和重点领域价格改革,推进7个省级粮库建设。7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和4个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全面推进,补齐全省优质医疗资源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