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网络中国节·端午】福建省监管部门提醒:包粽子尽量使用棉线麻绳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6-21 10:49:30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近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粽子开展专项检查,抽检89批次粽子,合格89批次。同时提醒广大市民:一定要注意粽子购买渠道,以免误食对身体造成伤害;如果是自家包粽子,要尽可能使用棉线、麻绳等天然纤维材料。

  消费者在选购粽子时最好到大型商超或食品店。购买时需要看清外包装上的相关标识是否齐全,如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者名称和地址、成分或配料表、食品添加剂、SC标识等。同时,注意真空包装的粽子是否存在胀气、漏气现象。要尽量避免购买街边散卖或现包的粽子,因为私人作坊生产的粽子,可能存在添加剂超标、微生物超标等情况。

  消费者网购粽子时一定要到正规网购平台及信誉度高的网店,切不可被“低价”“优惠”“特惠”“专供”等五花八门的促销广告所迷惑。收货时要当场查看,一旦发现问题,应当及时取证,并联系网店经营者或者电商经销平台。

  随着传统美食制作的工业化、包装手段的精美化,最不起眼的粽绳也内藏“玄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化学纤维绳和塑料包装绳与粽子一起长时间高温蒸煮,会析出甲醛类、二甲烷等毒素,尽量不使用这类粽绳。自家包粽子尽可能使用棉线、麻绳等天然纤维材料。(记者 沐方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