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省教育厅、省消委会提醒 暑期校外培训需谨慎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7-06 16:57:30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5日,省教育厅、省消委会就暑假期间校外培训消费发出建议和提醒,维护家长和孩子的合法权益。

  暑期培训机构或个人以任何形式开展的学科类培训均属违规培训,建议家长尊重科学的学习规律,注重孩子的身心健康教育,增加亲子活动和亲情陪伴,在暑假期间让孩子得到充分休息,理性鉴别和抵制各类制造焦虑、虚假宣传的卖课广告营销诱导,不参与违规学科类培训活动。结合孩子的兴趣意愿和成长阶段,理性选报参加非学科类培训。

  确有培训需求的家长,可以在手机上下载安装并使用“校外培训家长端”APP。该APP由教育部开发,APP内显示的培训机构资金受到监管,家长可在平台上查询、选择合适的机构或课程,未上完课程的费用可原路退费。请勿选择证照不全、资质不符、收费超标、场所不安全、不签规范服务合同的机构或个人提供的培训服务,避免“退费难”“卷钱跑路”等资金风险和孩子人身安全风险。

  家长在选择正规培训机构后,务必要求签订《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2021年修订版),尤其注意退费条款规定是否合理。缴纳培训费用应通过“校外培训家长端”APP完成,不要向机构及员工个人账户、支付宝或微信等转账。特别提醒,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不得一次性收取超过3个月或60个课时的费用,且不超过5000元,机构若以多缴优惠等名义超过此标准收费均属于违规。缴费后请索要正规发票,保留合同和缴费记录,作为维权凭证。

  家长如发现身边的校外培训机构违反“双减”政策规定,尤其是违规开展暑期学科类培训,或者是在职教师到校外培训机构兼职任教、有偿家教等情况,请及时向所在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投诉举报,或通过“12345”平台进行举报。非学科类培训机构违规问题可以根据培训类别向机构所在县(市、区)科技、文旅、体育等部门进行举报。涉及违规收退费问题的,可向消委会热线投诉。

  此外,省教育厅公布了全省学科类校外培训监督举报方式。各地对各类违法违规培训线索要及时建立工作台账并核查处置,对违法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的机构和个人,依法依规给予严处重罚。其中,省教育厅举报电话0591-87091385,举报邮箱jytjgc@fjsjyt.cn。福州市教育局举报电话0591-88086512,举报邮箱fzmgb@126.com。(记者 刘珺 林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