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全省防御台风“杜苏芮”视频部署会召开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7-28 09:22:27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全省防御台风“杜苏芮”视频部署会召开

  再动员 再部署 再落实

  全力以赴防台风保安全

  周祖翼主持并讲话 赵龙作具体部署

  7月27日,省委书记周祖翼在省应急指挥中心主持召开全省防御台风“杜苏芮”视频部署会,对防台风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周祖翼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全省上下全力以赴防台风,有力有序、落细落实各项防御措施,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省委副书记、省长赵龙出席并作具体部署。

  周祖翼强调,全省防汛防台风形势严峻、任务艰巨。全省各级各部门思想认识要再提高,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最重要最突出的位置,将防汛防台风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作为开展主题教育、实施“三争”行动成效的重要检验,立足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把可能发生的灾情估计得更重一些、把各项措施想得更细一些、把防御准备工作做得更周全一些,决不能疏忽麻痹、心存侥幸,牢牢把握防御台风主动权,坚决打赢防御台风“杜苏芮”这场硬仗。

  周祖翼强调,防御措施要再细化,坚持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强措施抓好应对工作。一是科学防御到位。预警预报要科学,加密会商研判,增加提前量、提高预见度、增强准确性,筑牢抢险救灾的“第一道防线”;指挥调度要科学,各部门实行联合值守、联合指挥、联合调度机制,各地实施扁平化管理,提高工作效率;防御措施要科学,梳理完善方案细案,把底线思维、极限思维落实到全过程、各方面。二是精准防御到位。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精准精细做好各项工作。海上要加强各类船舶安全管控,及时督导回港避风、人员避险,确保不漏一船一人;城市要加强内涝风险隐患管控,督促落实停课、停工、停业、停运、停止户外集体活动等措施;乡村要紧盯地质灾害隐患点、山洪灾害易发点等,落实中小河流、中小水库等防御措施,加强预警预报、巡逻巡查。三是严实防御到位。全面落实避险疏散转移方案,应撤必撤、应撤早撤,做好安置保障,决不漏一村一人;加强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全面消除安全隐患,决不留任何死角;及时准确报送灾情、险情和防御台风工作情况,决不瞒报漏报。四是系统防御到位。统筹协调各类抢险救援力量,进一步向重点地区预置,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根据抢险救灾和群众生活需要,抓紧补齐各类应急物资储备,确保紧急状态下调得出、运得快、用得上;加强舆论引导,即时播报台风最新动态,宣传防汛防台风知识,增强公众自我防范和防风避险能力,确保社会安定稳定。

  周祖翼指出,防汛防台风无小事。工作责任要再压实,强化主体责任,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层层传导、压紧压实,下沉一线、靠前指挥、督导检查,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到各个环节、各个岗位、各个责任人;坚持全省“一盘棋”,省防指牵头抓总,各有关部门各司其职、紧密配合,强化军地联动,加强值班值守,保持信息畅通;强化基层基础,各级基层党组织要全面动员、组织凝聚群众,广大党员要挑重担、当先锋、打头阵,让党旗在防汛防台风第一线高高飘扬;强化激励问责,严肃工作纪律,注重宣传先进典型,关心关爱防台风一线干部群众,确保抢险救灾人员的自身安全。

  会上,省气象局、海洋与渔业局分别汇报了当前台风趋势和风浪潮情况,厦门、漳州、泉州的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了防御台风工作落实情况。会议还听取了全省防台风各项工作的情况汇报。

  带队赴一线开展防御台风督查检查的省领导在当地通过视频参加会议。省领导郭宁宁、吴偕林、李德金在主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