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杜苏芮”28日正面袭闽 或为对福建影响最严重的台风之一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7-28 15:30:40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27日17时30分,中国气象局提升台风应急响应为Ⅰ级,18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台风红色预警。27日9时,福建省气象台将台风和暴雨预警提升为Ⅰ级,这是福建省气象台今年首次将台风和暴雨预警提升至Ⅰ级;福建省防指提升防台风应急响应为I级。27日17时30分,福州市气象局提升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为Ⅱ级应急响应。

  28日正面袭闽

  “杜苏芮”(超强台风级)7月28日0时中心距离福建省厦门市南偏东方向约250公里(北纬22.4度、东经119.1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7级,58米/秒(约209公里/小时)。预计“杜苏芮”以每小时25公里至30公里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向福建省南部沿海靠近,最大可能于28日早晨到上午在晋江到东山一带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为15级至16级(强台风级或超强台风级)。

  气象部门分析,“杜苏芮”路径稳定,先西行后北上,巧妙走位避开菲律宾吕宋岛高山和中国台湾岛,一旦登陆,将是今年来登陆我国的最强台风,或为有记录以来对福建影响最严重的台风之一。

  市气象部门预测,27日到29日,福州市有较强降水。最强降雨时段为27日夜里到28日,全市有大雨到暴雨,局部有大暴雨(最大可能在永泰、闽清南部、闽侯南部、福清西部、罗源西部和晋安区北部)。

  为何“先降后升”?

  值得注意的是,27日上午,“杜苏芮”中心风力维持在15级(强台风);27日17时,“杜苏芮”中心风力达16级(超强台风)。

  “杜苏芮”为何会先降级再升级?福建省气象局首席服务专家黄志刚告诉记者,从卫星云图上看,26日晚“杜苏芮”在穿越巴士海峡时,受台湾岛和吕宋岛地形影响,云形结构变得松散,且不那么对称。虽然台风强度有所减弱,但在雷达监测图上,依然能清晰地看到非常完整的风眼结构。随着“杜苏芮”进入开阔海面,风力增强,便又升级为超强台风。

  为何拐多个“直角”?

  27日,“台风‘杜苏芮’路径拐了多个直角”火上热搜。从26日上午到27日上午,“杜苏芮”已拐出了3个接近90°的急转弯。

  这样“直角”路径是如何形成的?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张娟介绍,26日早上,“杜苏芮”受到菲律宾北部高山地形摩擦等作用影响,路径趋向了西南侧,随后又在副热带高压引导下逐渐往西北转向,因此在路径上出现了近乎直角的呈现。

  据了解,转向、掉头、转圈乃至直角,是台风路径中的常见变化。

  而台风急转弯,通常有两种情况:一是“此路不通”,原本主导台风前进方向的引导气流偏弱而前进方向上又有强大的系统阻拦(一般是副热带高压),在这种情况下,台风很容易“走偏”;二是“拉拉扯扯”,当两个或多个相距较近的台风,发生相互作用时,可能会改变其原本路径。(记者 林舒颖 郑瑞洋 通讯员 郑彬 谢玉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