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史上第二强台风“杜苏芮”后劲如何?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7-29 15:16:48   来源:福州天气在线  【字号

  今年第5号台风“杜苏芮”携狂风暴雨以强台风级别登陆福建晋江沿海,成为今年来登陆我国的最强台风。“杜苏芮”是少见的绕过台湾岛、直接登陆福建的“一手”台风。它维持超强台风强度超70小时,今天登陆前虽然有所减弱,但登陆强度仍仅次于2016年的14号台风“莫兰蒂”,也是有完整观测记录以来登陆福建第二强的台风,与1980年第15号台风并列。

  “杜苏芮”登陆后将继续北上,其残余环流甚至会影响到华北、东北等地,10余省份将现暴雨,浙江、福建等局地甚至有特大暴雨,需警惕破坏性风雨致灾。

福建史上第二强台风“杜苏芮”后劲如何?

  受“杜苏芮”影响,27日福州已经出现了大风天气,28日不仅风力会明显加大,并迎来较大范围的强降水,最强的风雨时段就在今天。

  福州市气象台28日继续发布“台风预警Ⅱ级”和“暴雨预警Ⅱ级”

  风雨实况

  统计28日11~14时累计雨量,全市共有4个县(市、区)14个乡镇超过50毫米,其中1个县(市、区)1个乡镇超过100毫米,最大为永泰洑口乡108.3毫米。统计26日20时到28日14时累计雨量,全市共有7个县(市、区)21个乡镇超过100毫米,其中1个县(市、区)1个乡镇超过250毫米,最大为罗源中房镇303.7毫米。统计28日11~14时极大风,全市共有6个县(市、区)30个乡镇超过9级,最大出现在福清江阴港,为31.8m/s(11级)。

  风力预报

  (一)沿海大风

  28日下午到夜里,东北风转偏南风9~10级,阵风11~12级。

  29日,偏南风8~9级,阵风10~11级,逐渐减弱至5~6级,阵风7级。

  (二)陆上大风

  28日下午到夜里,沿海部分县市城区及内陆高海拔地区有9~12级阵风。

  降雨预报

  28日下午,全市有暴雨,局部有大暴雨(最大可能在永泰、闽清西部、长乐南部和福清东部)。

  29日,全市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大雨到暴雨。

  降水主要集中在28日下午到29日2时前后,最大小时雨强60毫米,28日下午到29日累计雨量全市80~150毫米,局部乡镇超过200毫米。

福建史上第二强台风“杜苏芮”后劲如何?

  影响分析与建议

  (一)沿海风力较大,请继续做好回港避风船只的安全工作;近海海区风电场继续做好防御措施。

  (二)注意防范陆地强风对城乡基础设施的危害,各县(市、区)景区和近海旅游景点继续做好安全工作。

  (三)要注意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城乡积涝、中小流域洪水和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

福建史上第二强台风“杜苏芮”后劲如何?

  特别关注

  目前我国已进入台风活跃期,就在“杜苏芮”登陆前,今年第6号台风“卡努”已于28日凌晨生成,并可能于8月初影响华东沿海。其后,还将有新的台风生成。

福建史上第二强台风“杜苏芮”后劲如何?

  台风“杜苏芮”来势汹汹,不仅强度强,而且影响时间长、范围广,其残余环流还可能深入内陆,给我国东部地区带来大范围强风雨影响,公众需密切关注当地气象部门发布的预报预警信息,做好相应的防范工作。眼下正是台风活跃季,“杜苏芮”之后,还将有台风接连生成,恰逢暑期,大家请合理安排出游时间,提高台风防范意识。

  [福州市天气综述]

  28日17时~28日20时:今天傍晚,全市大雨到暴雨,部分乡镇大暴雨。

  28日20时~29日08时:今天夜里,全市大雨到暴雨,部分乡镇大暴雨。

  29日08时~30日08时:29日白天到夜里,全市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大雨到暴雨。

  30日08时~31日08时:30日白天到夜里,全市阴天间多云,部分乡镇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大雨。

  31日08时~01日08时:31日白天到夜里,全市阴天间多云,部分乡镇有阵雨或雷阵雨。

  [福州市沿岸海域风力和天气预报]

  28日17时~29日08时:今天傍晚到夜里,东北风转偏南风9~10级,阵风11~12级。天气:大雨到暴雨,部分海区大暴雨。

  29日08时~30日08时:29日白天到夜里,偏南风8~9级,阵风10~11级,逐渐减弱至5~6级,阵风7级。天气: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大雨到暴雨。

  30日08时~31日08时:30日白天到夜里,偏南风3~4级,阵风5~6级。天气:阴天间多云,部分海区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大雨。

  31日08时~01日08时:31日白天到夜里,偏南风转东北风3~4级,阵风5~6级。天气:阴天间多云,部分海区有阵雨或雷阵雨。

  [福州市区天气预报](参照乌山气象站)

  28日17时~28日20时:今天傍晚,中雨,东南风3级,气温27℃左右。

  28日20时~29日08时:今天夜里,大雨,南风3级,气温26~27℃。

  29日08时~30日08时:29日白天到夜里,小雨转阴,南风3级,气温26~31℃。

  30日08时~31日08时:30日白天到夜里,小雨转阴,东南风3级,气温27~33℃。

  31日08时~01日08时:31日白天到夜里,中雨转阴,东风3级,气温2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