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历时三年六个月 鹰厦铁路全线最长隧道顺利贯通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8-03 09:42:2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字号

  8月2日,随着工作人员完成最后一次爆破施工,历时三年六个月施工的鹰厦铁路华新隧道顺利贯通。华新隧道是鹰厦铁路全线最长隧道,全长6921米。这也标志着鹰厦铁路华安城区段改造工程取得重大进展,为该段铁路今年12月份具备开通运营条件打下坚实基础。

历时三年六个月 鹰厦铁路全线最长隧道顺利贯通

  华新隧道是鹰厦铁路华安城区段改造工程施工难度最大的隧道。据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厦门枢纽改造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郑明勇介绍,华新隧道跨越福建山区多条地质破碎带,地下水丰富,建造难度极大,安全风险极高,是整个改造工程中最难啃的“硬骨头”。

历时三年六个月 鹰厦铁路全线最长隧道顺利贯通

  中铁二十二局厦门分公司项目经理陈培煌介绍,华新隧道穿越区域围岩变化特别快,极易发生涌水、突泥,就像在“水豆腐”里打隧道,其中最难处的132米隧道,建设者用时12个月才实现贯通。

  建设与施工单位创新应用隧道支护脱空检测、3D全息扫描分析、拱顶带模注浆等工艺,并采取超前注浆、止水帷幕、前方“堵水”、后方“泄水”等方式,确保了隧道施工平稳推进。

历时三年六个月 鹰厦铁路全线最长隧道顺利贯通

  鹰厦铁路于1957年全线通车,距今已有66年历史,是福建省第一条干线铁路、第一条出省铁路通道。

  鹰厦铁路华安城区段改造工程于2020年8月开工建设,线路总长26.18公里,其中新建线路12.53公里,预计今年12月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此次改造工程,铁路部门将铁路绕行城区段截弯取直,使线路总长较原有线路缩短约14公里,运行路径得到了进一步优化,也为当地的建设发展提供了便利。这段铁路改造完成后,将进一步带动沿线山区资源开发,对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优化铁路运输条件等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