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肺炎支原体肺炎高发 做好预防是关键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8-08 10:41:31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夏秋季是肺炎支原体感染的高发季节。近段时间,福建肺炎支原体感染的患儿明显增加,除在学龄前儿童中发病率不断增高外,低龄儿童的发病率也明显增加,低龄化的趋势明显。今年的儿童肺炎支原体肺炎重症较多,病程也较长。

  福建省儿童医院呼吸科执行主任张皓介绍说,肺炎支原体不同于一般的细菌、病毒,是一种不典型病原体,近年在全球的发病率明显增高,主要引起人类呼吸道感染,以学龄儿童常见。肺炎支原体肺炎主要表现是发热和咳嗽,既有中、高度发热,也可低热或无热。咳嗽大多呈阵发性干咳,痰不多,偶有痰中带血丝。大多症状比较轻,但重症肺炎支原体肺炎可引起肺不张、肺实变、胸腔积液等,同时常合并其他病原的感染。少量肺组织损伤严重的孩子,可留有间质性肺病、支扩等后续问题。婴幼儿免疫力较弱,易合并病毒感染,症状相对较重,可出现喘息或呼吸困难。

  张皓表示,肺炎支原体肺炎全年均可发病,在学校和某些集体单位可引起小流行。病人和支原体携带者是本病的传染源,主要通过飞沫传播。儿童肺炎支原体肺炎有一定的流行规律,每3~4年流行一次。

  临床诊断肺炎支原体感染/肺炎后需要使用大环内酯类药物如阿奇霉素等治疗,耐药者需选择四环素类或喹诺酮类药物治疗。具体如何使用、疗程多少,应由医生结合临床症状综合考虑。她表示,目前还没有肺炎支原体疫苗来预防其感染,所以在流行季节,要注意室内通风,尽量避免到人群密集、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去过公共场所,回家后认真洗手、洗脸,注意手卫生。学校、幼儿园也要注意室内通风,一旦有孩子患病,尽量居家休息、治疗直到症状消失。此外,家长要从营养、运动方面着手,保证充足的睡眠,不断增强孩子的体质,才能抵抗各类病原体。

  (记者 张静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