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上半年福建公益诉讼立案2900余件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8-09 14:03:11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7日,省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1至6月全省检察机关主要办案数据。

  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1至6月,全省检察机关全面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该严则严、当宽则宽,严格依法履行追诉犯罪职责,共批准和决定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1万余人,决定起诉2.9万余人。不捕6000余人,不捕率36.1%;不起诉7700余人,不诉率21.1%。

  数据显示,已办理的审查起诉案件中,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审结人数占同期审结人数的90%以上;检察机关提出确定刑量刑建议占量刑建议提出数的95%以上;对检察机关提出的量刑建议,法院采纳人数占同期提出量刑建议数的99%。

  在民事检察方面,1至6月,全省检察机关共办结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案件930余件,提出监督意见140余件。对民事审判活动违法行为提出检察建议280余件,法院同期采纳率99.1%。对民事执行活动违法行为提出检察建议780余件,法院同期采纳率99.7%。共办理支持起诉案件1100余件,其中支持农民工起诉680余件。

  在行政检察方面,全省检察机关围绕维护司法公正、促进依法行政的共同法治目标,共办结行政生效裁判监督案件270余件;对行政审判活动违法行为提出检察建议170余件,法院同期采纳率100%。对行政执行活动违法行为提出检察建议630余件,法院同期采纳率59.8%。共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10余件。

  在公益诉讼检察方面,全省检察机关聚焦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等重点领域加大办案力度,扎实办理英烈权益保护、个人信息保护、农产品质量安全等新增法定领域案件,努力实现精准监督。共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2900余件,其中民事公益诉讼类立案400余件,行政公益诉讼类立案2400余件。民事公益诉讼发出诉前公告440余件;行政公益诉讼提出诉前检察建议1780余件,96.5%的案件在诉前得到解决。共提起公益诉讼260余件。同期,法院一审裁判支持率100%。

  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方面,今年1至6月,全省检察机关深入践行“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以司法保护助推“六大保护”融通发力,不断提升未成年人检察办案监督、普法教育、观护帮教的质效水平。共批准逮捕未成年犯罪嫌疑人280余人,不捕610余人,不捕率为68%。同期,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批准逮捕750余人。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决定起诉460余人,不起诉690余人,不诉率60.1%。审结时,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640余人,占审结数的47.3%。同期,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决定起诉1000余人。

  为服务保障创新驱动发展,今年上半年,全省检察机关不断创新思路,聚焦知识产权保护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持续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共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550余人。起诉案件所涉罪名,主要是假冒注册商标罪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分别为120余人和160余人。共受理涉知识产权民事诉讼监督案件10余件。(记者 苏依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