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被烧烤竹签扎到,险些被截肢!福建医生提醒:这种细菌感染进入高发期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9-13 13:37:17   来源:福建卫生报  【字号

  家住泉州,今年76岁的肖阿婆怎么也想不到,自己在垃圾桶翻找东西时不慎被烧烤竹签扎到,竟然面临截肢风险。

  所幸,经过晋江市医院(上海六院福建医院)医护团队救治,才得以保住自己的右上肢。导致阿婆患病的罪魁祸首就是海洋创伤弧菌,对此,泉州市疾控专家提醒,眼下正值海洋创伤弧菌感染高发期,一旦感染了,一定要尽快就医。

  回想起事发的一幕,肖阿婆扔心有余悸,7月初的一天,她在家门口的一处垃圾桶里翻找丢弃的空瓶子。一不小心,感觉右手虎口被什么东西扎了下,疼痛不已。老人定睛一看,发现是一根被丢弃的烧烤竹签。

  虽然有流血,回家简单处理后,肖阿婆并没有太在意。可是,两天后,她发现伤口处还隐隐疼痛,而且整个手掌红肿热胀,疼痛感逐渐向上臂蔓延。家人觉得不对劲,赶紧将肖阿婆送到晋江市医院(上海六院福建医院)就诊。

  据接诊的手足外科主治医师谢钦赐介绍,在肖阿婆的虎口处确实有一类似被尖锐物扎到的小伤口。他初步判断,肖阿婆可能为创伤弧菌感染,其患肢的大片皮肤已经坏死,为明显的坏死性筋膜炎症状。

  为了保住阿婆的患肢,该科室医护团队立即为阿婆进行手术清除坏死组织。经过对伤口分泌物细菌培养显示,阿婆确系感染了海洋创伤弧菌。好在处置及时,阿婆的手臂幸免被截肢。由于清创导致阿婆大面积皮肤缺损,在随后一个多月的时间里,阿婆又接受了皮肤移植修复手术。谢钦赐说:“患者的年龄大,且起病后就累及胃肠道、肾脏等多个脏器,治疗期间也是几经周折,在重症监护室里住了好几天,幸亏结果是好的。”

  眼下正值感染创伤弧菌高发时段

  据悉,创伤弧菌是一种栖息于海洋中的细菌,毒性极强,伤口一旦感染往往导致脓毒症和肢体坏死、坏疽等,致死、致残率极高。而且感染后起病急、进展快,超过半数的患者在48小时内会进展为脓毒症休克及多脏器功能衰竭,病死率高达50%—70%,是名副其实的“海洋中的无声杀手”。

  泉州市疾控专家表示,每年的5-10月是感染创伤弧菌的高发时间段。

  海洋创伤弧菌的易感人群是哪些呢?

  泉州市疾控专家介绍,海洋创伤弧菌虽然凶险,但健康人并不容易感染。主要感染有基础性疾病的人,如慢性肝病、遗传性血色(铁)沉着病、糖尿病、风湿性关节炎、慢性肾衰等。此外,长期酗酒的人也容易感染。细菌通过破损的皮肤快速传播,并导致严重的坏死性筋膜炎、肌炎和肌膜炎,引发严重的坏疽,继而发生脓毒症。

  一旦感染了创伤弧菌,切记一定要尽快就医,特别是有嗜酒习惯的人,一旦出现红肿疼痛、淤斑等症状,应立即就医治疗,目前,医院临床对创伤性弧菌的治愈率已在80%以上。

  如何预防海洋创伤弧菌感染?

  专家提醒,不要生食海鲜,特别是肝病患者、免疫缺陷者及酗酒者切勿生食贝类海鲜,应将海鲜彻底洗净煮熟,特别是贝壳类海产,如蚝等,应煮至贝壳打开后5分钟;避免皮肤伤口接触海水或生的海鲜。身体有伤口或者免疫力低下时,避免下海游泳。

  在处理生的贝壳类海产或其他海鲜时,要戴上厚胶手套以免被刺伤,一旦被海鲜刺伤,及时用清水冲洗伤口,并用酒精或碘酒消毒杀菌,避免感染;妥善将熟食和生的海产分开处理,以免交叉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