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省消委会发布中秋国庆两节消费提醒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9-19 15:22: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9月19日讯(记者 朱丽萍)一年一度的中秋节与国庆节即将来临,福建省消委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物、出游、与亲朋欢聚的同时要提高警惕,理性消费,避免掉入各类消费陷阱。

   提前规划:在中秋节和国庆节期间,消费者应提前规划好购物清单,根据自己的需求和预算进行购买。避免临时抱佛脚,导致商品短缺或者价格上涨。

  比价选购:在购买月饼、水果等节日食品时,消费者可以通过互联网、实体店等多种渠道进行比价选购,选择性价比高的商品。同时,注意查看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信息,确保食品安全。

  注意促销陷阱:节日期间,商家往往会推出各种促销活动,消费者应注意辨别真伪,避免被虚假折扣、捆绑销售等促销陷阱所欺骗。

  注意理性消费:节日期间,消费者应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进行消费,避免盲目跟风、攀比消费,过度消费可能导致个人财务压力增大。

  防范网络诈骗:节日期间,网络购物订单量大增,消费者应注意保护个人信息,谨慎使用第三方支付工具,防范网络诈骗。

  注重环保:在购买礼品时,消费者可以选择环保、可降解的产品,减少一次性塑料制品的使用,为保护环境作出贡献。

  长假出游安全第一:今年中秋国庆两节合一,也是旅游消费的高峰,因此提醒广大消费者长假出行一定要做好提前规划,要选择正规旅行社或大型旅游平台,签订正规合同,同时注意做好个人安全防范、注意出行食品卫生、交通安全等问题。

  保留购物凭证:在购买商品或服务时,消费者应妥善保管好购物凭证,以便在发生消费纠纷时作为维权依据。一旦产生消费纠纷可先与经营者协商解决,协商无果可求助当地市场监管部门、12315或是消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