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广大在闽台胞热议中央支持福建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9-25 15:21:3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两岸一家亲 闽台亲上亲

  ——广大在闽台胞热议中央支持福建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引发广大在闽台胞的关注与热议。大家对《意见》表达了强烈认同和坚定支持,直呼振奋人心、深受鼓舞。

  “《意见》涵盖了台商台胞在闽投资创业、工作生活和学习各个方面,这些实实在在的优待政策,必然会吸引更多台胞更好地在福建创业、兴业、乐业,促进两岸融合走深、走实更上一层楼。”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蒋佩琪动情地说道。

  “在泉州工作生活多年,我一直关注保障小孩入学教育、拓宽企业未来发展等方面问题。”泉州市台商协会副会长吴妘蓁说,《意见》中关于台胞台企在闽生活、工作的新利好令人振奋,让广大台胞不再觉得在大陆安家置业是背井离乡,而是真切感受到了“家”的归属。

  “《意见》中提到支持三明建设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让在三明农村已扎根10年的我和整个团队信心更强、底气更足、干劲更大了。”三明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林易达满怀憧憬地表示,下一步将积极探索农业合作创新模式,努力带动乡村笋竹全产业在一二三产融合上朝多元化拓展,持续促进乡村经济提升,在推动两岸乡村融合发展上贡献台青力量。

  作为台商二代,宁德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侯嘉毅扎根宁德20余年,不仅接过了父辈的事业接力棒,更希望将自己的儿子接到大陆来发展。“大陆持续出台实施惠台政策措施,推动台胞台企同等待遇落实到位,让我们工作生活更有归属感、获得感,也让正要来大陆发展的台湾青年看到了确定且可以为之奋斗的未来。”他说。

  “我们从《意见》中深深感受到祖国对台胞台企的关爱和支持,相信今后福建在支持台胞就业、学习生活等各方面会给予更多的便利,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南平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许世扬希望,自己能成为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中的一员,积极争取更多台湾同胞来闽投资创业、就业生活,为增进两岸同胞亲情和福祉献一份力。

  作为一名基层台联工作者,漳州市长泰区台联副会长李烨说,《意见》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提供了明确的方向和具体思路,我们将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坚持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充分发挥福建对台资源的独特优势,进一步增进台湾同胞福祉,进一步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为把福建建设成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贡献更多的台联力量。

  “台胞所有关心的问题都离不开一个和平稳定繁荣发展的祖国,两岸同胞要相向而行、携手并进,共创中华民族绵长福祉。”莆田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李政轩对《意见》中的这句话印象深刻,“两岸一家亲,闽台亲上亲。”他不禁一遍遍念叨。(记者 王惠兵)

  《人民政协报》(2023年09月25日第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