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省彩色马铃薯首次被授予植物新品种权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9-28 16:03:31   来源:新福建  【字号

  近日,农业农村部植物新品种保护办公室授予马铃薯品种“闽彩薯3号”植物新品种权。该品种是福建省首个被授予植物新品种权的彩色马铃薯品种。

  “闽彩薯3号”由福建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经有性杂交选育而成。有别于传统黄皮黄肉马铃薯,“闽彩薯3号”为紫皮紫肉,富含丰富的花青素。该品种在抗X病毒病、Y病毒病和疮痂病、早疫病等马铃薯病害方面,表现优异。

福建省彩色马铃薯首次被授予植物新品种权

  彩色马铃薯指的是薯肉为紫、红、蓝、黑等颜色的马铃薯,花青素等营养价值丰富,产业发展前景广阔。近年来,省农科院薯类作物创新团队开展彩色马铃薯种质引进鉴定、优异材料创制、新品种选育及配套生产关键技术优化等研究,选育出了“闽彩薯”系列新品种,填补了福建省自育彩色马铃薯品种的空白。

  其中,“闽彩薯1号”“闽彩薯2号”“闽彩薯3号”为紫皮紫肉,已通过国家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闽彩薯4号”为红皮红肉,目前正处于区域试验阶段。福建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科研人员通过相关技术,探明了4个彩色马铃薯新品种块茎花青素组成成分及其含量,为今后开展天然色素提取、开发应用及新品种改良提供了技术支撑。(记者 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