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一地近期高发!门诊量又有上升……福州疾控提醒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0-01 14:50:49   来源:厦门日报、福州疾控  【字号

  警惕!家中有娃的要注意!这个病近期高发。

  开学已近一个月,厦门各大医院的儿科门诊量又有上升,其中支原体肺炎的发病数占比最大,一起来看看。

  厦门市中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杨一民介绍,开学后,儿科发热患儿排前三名的为支原体肺炎、腺病毒及流感病毒,住院患儿里八成是支原体肺炎的患儿。

  据厦门市第五医院数据显示,节前儿科门诊有半数以上的孩子是支原体感染。

  家长最关心的几个问题,来划重点——

  01

  什么是支原体感染?

  支原体广泛分布于自然界,有80余种。

  肺炎支原体属于支原体的一个类别,因其一端有一种特殊的末端结构,能使支原体黏附于呼吸道黏膜上皮细胞表面,引起肺部感染,所以被称为肺炎支原体。

  支原体感染高发的年龄段是学龄前和学龄期。

  部分对支原体较为敏感的孩子感染后会发展为肺炎。

  02

  如何预防支原体肺炎?

  支原体肺炎是由肺炎支原体引起的下呼吸道感染。

  潜伏期2周至3周,主要表现多为持久性剧烈干咳、发热、头痛,咽痛等。

  支原体肺炎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儿童之所以容易感染肺炎支原体,主要是由于儿童年幼,免疫能力较低。

  如果孩子发烧伴有剧烈咳嗽并且久咳不愈的情况家长要引起重视,积极就医。

  目前,支原体肺炎没有针对性的疫苗来预防,关键还是要尽量避免到人群密集和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必须去时应戴好口罩。

  此外,福州疾控今天发布重要提醒,这些疾病也要注意防范!

  

  预防登革热

  登革热一般不会“人传人”。只有蚊子吸了感染者的血后,体内复制病毒,下次咬人时,才能把病毒传染出去,也就是:“病人→伊蚊→其他人”。

  10月,日平均温度在20℃~30℃之间,恰是伊蚊生长繁殖最适生活条件,按既往登革热疫情流行病学分析,10月仍是登革热流行期,随着中秋国庆假期的到来,外出游玩机会增多,应提高警惕防范被蚊虫叮咬。

  健康提示

  防蚊灭蚊

  隔:出门穿着浅色长袖衣服及长裤。

  驱:在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涂蚊虫驱避剂。

  避:避免在蚊虫出没频繁的时段(上午7-9点和下午4-6点)到树荫、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

  装:家里安装纱门纱窗和使用蚊帐。

  灭:适时使用蚊香、电蚊拍、杀虫喷雾剂等进行驱蚊。

  换:室内种养水生植物、有鱼缸等,适时在水缸中放养食蚊鱼。登革热流行期间,室内避免种养水生植物,如需种养建议改为沙石种养。

  清理积水

  封:封盖好水缸、水箱等容水器皿。

  填:填平洼坑、废用水塘、水沟、竹洞、树洞等。

  疏:疏通沟渠、岸边淤泥和杂草等。

  排:排清可能孳生蚊虫的积水,包括房屋前后、花园/阳台/天台、水池/水养植物、饮水机托盘/花盆底托、竹筒/树洞/轮胎、建筑工地和绿化带等积水。

  清:各种闲置盆罐、饮料罐、食品盒、玻璃瓶等废弃容器,及时清除丢弃或翻倒过来。

  健康监测

  出游归家,请主动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眼眶痛、骨骼肌肉痛、皮疹等不适症状,建议及时就诊,主动告知医生出游史。

  

  预防新冠病毒感染

  当前新冠病毒感染已平稳进入“乙类乙管”新阶段,十月呼吸道传染病开始进入流行季,建议市民朋友继续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做好个人健康管理。

  健康提示

  继续做好个人防护

  科学佩戴口罩,注意卫生习惯,做到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居家和工作场所定时开窗通风,做好居室日常卫生。

  加强个人健康管理

  日常要密切留意家人和自己的健康状况,出现发热、咳嗽、乏力、咽痛、嗅觉味觉减退等新冠病毒感染症状时,尽可能减少外出活动,避免带病上学或上班,视情况及时到附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

  增强自身免疫力

  提高自身免疫力是预防各种疾病的重要手段,请广大市民保持规律作息,适当锻炼身体,合理膳食,多喝水,保持良好心态,坚持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预防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近距离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人群普遍易感。秋季气温下降,昼夜温差加大,流感病毒的生存和繁殖能力增强,人体免疫力下降,应注意防护。

  健康提示

  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

  勤洗手,注意室内通风和清洁,多喝白开水,加强户外体育锻炼,提高身体抗病能力。

  出行注意

  流行高峰期,应避免去人群密集场所,出门戴口罩,减少疾病交叉感染,避免过度疲劳和受凉。咳嗽、打喷嚏时应使用手帕、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传播。如出现相关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减少接触他人,尽量居家休息。

  做好晨午检

  学校和托幼机构做好环境卫生,认真落实晨午检、病因追踪、病愈返校、通风消毒和病例报告等措施,关注学生身体健康。

  接种流感疫苗

  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及其并发症最有效的手段,9月和10月正是每年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期,建议老年人、学生、儿童等人群到相应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等机构接种流感疫苗。

  

  预防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十月中秋国庆长假期间,群众探亲访友、外出聚餐的活动明显增多,同时秋季是诺如病毒等引起的感染性腹泻的高发季节,发生感染性腹泻的风险也进一步增大,因此群众应注意把好“病从口入”关。

  健康提示

  防止“病从口入”

  预防感染性腹泻,关键在于防止“病从口入”。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常剪指甲、勤换衣服。平时多进行体育活动,增强体质。

  注意饮食卫生

  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不吃腐败变质的食物,不吃生冷不洁食物,生熟食品要分开。生吃蔬菜、瓜果一定要洗烫,剩饭剩菜要加热后再吃,食具要经常消毒。

  搞好饮水卫生

  饮用水用具要定期消毒,保证饮水卫生,不喝生水。

  及时做好消毒

  及时清理患者呕吐物及排泄物,并做好环境消毒。

  加强晨午检

  托幼机构、学校等集体单位应加强食品及饮用水安全管理,食品从业人员出现腹泻、呕吐等胃肠不适者应暂时脱离岗位。

  做好班级晨午检及因病缺勤登记工作,一旦发现儿童、学生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应及时将患者送到医院诊治并报告相关部门。

  

  预防食源性疾病

  长假期间,随着户外游玩、亲友聚餐等活动增多,此时预防食源性疾病尤为重要。夏秋季是食源性疾病的高发季,特别是细菌性食源性疾病。气温高、空气湿度大,细菌孳生,食物易受污染,为了解暑,人们往往喜食生冷食物,感染机会进一步加大,稍有不慎,就会发生细菌性食源性疾病。

  细菌性食源性疾病主要表现有腹泻、恶心、呕吐、腹痛、食欲不振等,严重的可导致脱水,甚至危及生命。

  健康提示

  保持用水清洁

  自来水需煮沸后饮用,不饮用生水,不使用不洁的水漱口、清洗蔬果和餐具。

  注意饮食卫生

  1.肉、禽、海产品及其汁水,可能含有致病微生物(如沙门氏菌、副溶血性弧菌等)。因此,不吃生食,特别是鱼、虾、蟹等水产品,生吃的瓜果要洗净后食用。购买食品时要生熟分开,冰箱储藏食品时要生熟分开,刀具和砧板要生熟分开,食品的盛放用具要生熟分开。

  2.不暴饮暴食,不吃腐败、变质的食物,生食食物一定要洗净,尽量减少生冷食品的摄入。

  3.烹饪过程要确保烧熟煮透,再次食用剩饭剩菜要彻底加热。

  注意个人及环境卫生

  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洗手,采用正确的洗手方法;保持环境清洁,防止害虫携带致病菌污染食物和餐具。对养有宠物的家庭,做好宠物的卫生,同时要告诫小朋友不要自己一边吃东西一边喂宠物。

  转发提醒身边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