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台风“小犬”带来风雨 福建54条客渡运航线停航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0-05 09:50:5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字号

  今天(5日),受冷空气和台风“小犬”的共同影响,福建福州等地最高气温下降6—8℃。闽中渔场、闽南渔场和台浅渔场及莆田以北沿海已出现10级平均风,泉州和漳州今天中午起也将陆续出现10级平均风。

  预计台风“小犬”将以每小时10~15公里的速度偏西移动,逐渐趋向广东东部近海。“小犬”经过海域的海温与前期经过海域的海温相比有所降低,加上台湾中央山脉的摩擦作用,台风强度将逐渐减弱。

  作为秋台风,“小犬”给福建省带来风雨影响,尤其在风的方面较为突出。

  风力方面,预计今天沿海海区8~11级阵风11~13级;闽中、闽南渔场9~11级阵风12~14级;台湾浅滩渔场11~13级阵风14~16级。6日,沿海海区和闽中渔场8~10级阵风10~12级;闽南渔场9~10级阵风11~13级;台湾浅滩渔场11~13级阵风14~16级。7日,中南部沿海海区和闽中、闽南、台湾浅滩渔场8~9级阵风10级。

  雨势方面,预计6~8日,南部沿海地区暴雨到大暴雨,过程累计雨量可达100~200毫米,局部达300毫米。

  据福建省气象台气象专家介绍,台风“小犬”具有强度强、移速慢、大风致灾风险高等特点,提醒相关部门及社会公众重点关注以下三方面风险:

  一是台风大风灾害。5~7日沿海海区和闽中、闽南、台湾浅滩渔场有10级以上大风,请过往作业船只避开台风影响区域;注意做好滨海旅游和沿海养殖的安全管理以及沿海工程设施加固等工作。

  二是台风暴雨灾害。6~8日南部沿海地区有高危险等级的台风暴雨灾害风险,注意防范台风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中小流域洪水和城乡积涝、塌方、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

  三是公路交通气象。6~8日受台风强降水影响,恰逢假日返程高峰,道路湿滑、能见度差。途经南部沿海地区的部分路段有较高等级的交通气象风险,请注意防范。

  应对台风“小犬” 福建54条客渡运航线停航

台风“小犬”带来风雨 福建54条客渡运航线停航

  为应对台风“小犬”,截至10月5日10时,福建省已停航54条客渡运航线137艘客渡船,其中,4条“小三通”航线的16艘客渡船全部停航;泉州、莆田、平潭辖区26条客运航线42艘客渡船全面停航。厦门市预留2条4艘厦鼓市民航线,漳州市预留2条6艘玉枕、斗美航线,视风力情况适时停航。

  施工船舶方面,除宁德辖区外的施工船舶已全面停工。目前,已停工87个水工项目,191艘施工船舶,都已进入安全水域锚泊避风。休闲旅游船方面,厦漳泉三地的573艘休闲旅游船已全面停航避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