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中国男队首夺亚运会龙舟500米直道竞速金牌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0-05 10:00:51   来源:新福建  【字号

  继4日夺得龙舟男子200米直道竞速金牌之后,中国男子龙舟队在5日的温州龙舟运动中心再次独占鳌头,夺得500米直道竞速金牌。这也是中国队首次在亚运会上夺得该项目的金牌。

  自龙舟在2010年成为广州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以来,中国男队在三届亚运会(注:龙舟未被列入2014年仁川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上仅夺得200米直道竞速一枚金牌。

中国男队首夺亚运会龙舟500米直道竞速金牌

  本次中国男子龙舟队以福建运动员为班底组队参赛,14名参赛选手共有陈芳佳、郑家欣、余海杰、张志成、刘煜、陈梓桓、舒亮、王晓东等八人来自福建。

  在当天的比赛中,中国队前250米成绩是1分02秒99排在第二位,而泰国队半程排在第一位。随后剩余的250米比赛,中国队全力冲刺,印尼队也是几乎并驾齐驱,中国队在最后时刻完成逆袭反超印尼队,最终以2分09秒152的成绩战胜印尼队夺得金牌,两队之间的差距仅为0.013秒。

中国男队首夺亚运会龙舟500米直道竞速金牌

  “今天赢得非常神奇,队员也感到很开心。”中国男子龙舟队教练林敬伟在赛后表示,获得前三名的队伍表现都非常棒,中国队在长距离项目上做了长时间的有效训练,此前的战术是划好途中压制对手,但比赛时印尼队提前冲刺,中国队也随之将冲刺提前。

  身处一号桨位的郑家欣则说:“相比其他队员,我能较为明显地感受到我们队伍是处在领先位置,就提前庆祝了。”同时,他表示,龙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在中国很多人练习划龙舟。而中国队之所以能夺得两枚金牌,恰恰是因为每天的刻苦训练指引队伍走向成功。

  由于肉眼几乎无法分辨最终的胜者,比赛结束后,双方等待了半个多小时才最终得到结果。据介绍,本届亚运会龙舟项目在终点塔位置布置电子红外线计时器,同步赛事大屏转播结果。技术官员魏伟表示,裁判团队通过调取红外线数据,结合计时器等数据,反复观看视频回放,最终核实了结果。魏伟也坦言:“龙舟比赛中出现如此小的差距十分罕见。”

  在夺得这枚金牌之后,中国男队还将在明天参加1000米直道竞速的比赛。(记者 肖榕/文 林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