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共建“一带一路”·福建说丨刻在骨子里的“爱拼敢赢”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0-05 10:04:5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字号

  福建人爱拼,是有传统的。

  福建,多山丘,位于中国东南沿海。

  独特的地理,让福建人很早就开始向海谋生。

  福建,是历史上的海上丝绸之路起点,也是郑和下西洋的起点之一。

  深厚的历史底蕴和多元文化碰撞,造就了福建人开放包容、拼搏进取的鲜明特质。

  “位置”和“爱拼”的特质,也在成就福建。

  2015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将福建定位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以来,福建抓住机遇,乘风破浪。

  文化出圈 传统与现代交融

  想要感受丝路的魅力,一定要来泉州转一转。

  2021年,“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这两年,世遗这个大IP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中外游客,今年上半年,就有超过3800万人来到泉州。

  多元、开放、包容是这座城市的传统与特质。

共建“一带一路”·福建说丨刻在骨子里的“爱拼敢赢”

  漫步泉州古城,闽南风的红砖厝随处可见,点缀其中的还有近代的“洋楼”、骑楼、番仔楼,这些近代泉州人下南洋带回的异域风情,又融合进了满城红砖红瓦,形成中西合并、内外交融的泉州气质。

  一个院落,前院是传统的闽南红砖古厝,后院是具有南洋风格的番仔楼,一墙之隔,中外相融。

  院落里的餐厅,有一道中西合璧的意大利面,跟这栋楼“融合”特点很相似,它里面有红酒慢炖牛肉、猪油渣还有油泼辣子。还有一道是用中国独有的食材——百合做的慕斯。

共建“一带一路”·福建说丨刻在骨子里的“爱拼敢赢”

  传统与现代交融,无处不在。

  在泉州德化首家以海丝文化为主题的陶瓷博物馆里,珍藏着高12.38厘米、最大腹径约8.26厘米的“马可·波罗罐”,同款产品被收藏在威尼斯圣马可大教堂。

  如今在德化,陶瓷是这里最大的买卖,4000多家陶瓷企业,在去年创造了500多亿元产值。金砖峰会官方礼品;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卡塔尔世界杯大咖杯、小蛮腰啤酒杯,这些出彩出圈的爆款都是德化陶瓷。

共建“一带一路”·福建说丨刻在骨子里的“爱拼敢赢”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今天的德化陶瓷走向生活的方方面面。

共建“一带一路”·福建说丨刻在骨子里的“爱拼敢赢”

  海上丝绸之路是海洋商业贸易之路,更是文化交流之路。以白瓷为主的德化陶瓷外贸几乎覆盖了所有“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现在的陶瓷还实现了生产智能化、设计定制化、交付数字化。“一带一路”助推“中国白·德化瓷”的高质量发展,促进了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的广泛应用,让千年白瓷焕发新的生机。

  技术出海 走向世界的小菌草

  在福建农林大学校内,一片四五米高的菌草林,顶着烈日,长得郁郁葱葱。一批菌草鹿角灵芝正在菌草林的遮阴下,快速生长。

  “一带一路”农业合作离不开技术赋能。

共建“一带一路”·福建说丨刻在骨子里的“爱拼敢赢”

  菌草被巴布亚新几内亚、卢旺达等国家的民众亲切地称为“中国草”“幸福草”“太阳草”,菌草技术为当地许多没有工作、没有经济来源的农民带来了希望,也为农村和偏远地区提供了新的食品和营养来源。

  在福建农林大学的校园里,来自世界各国的大学生来到菌草中心学习菌草技术。艾玛布尔来自卢旺达,在福建农林大学读博士。从2018年入校起,他就开始深入学习关于菌草的各类知识。

共建“一带一路”·福建说丨刻在骨子里的“爱拼敢赢”

  艾玛布尔说,未来等他回国以后,他会在农村地区运用这项技术,帮助当地的农民。

  菌草技术是中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技术。

  经过近40年的不断创新,菌草技术已从“以草代木”栽培食药用菌拓展到菌草生态治理、饲料、肥料、生物质能源与材料等领域。

  在福建做培训,在境外建设技术示范基地、派遣专家。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林冬梅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中国积极地配合参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的菌草项目,菌草技术覆盖面不断扩大,还举办了40多场相关国际会议。

  近年来,这一株株小小的菌草从中国走向世界。菌草技术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南非、卢旺达等17个国家建立了示范基地,并传播到106个国家和地区。菌草已成为链接“一带一路”的友善使者。

  互联互通 跨境贸易正当时

  来自也门的古巴提,2007年在中国博士毕业后就来到福建石狮,在从事服装生意的同时,还开了一家阿拉伯风味餐厅。

  也门商人古巴提说, “一带一路”给他们很好的未来。现在出货比以前快多了,以前到沙特要一个半月,现在只要二十一天。

  在石狮,跨境贸易氛围浓厚。

  位于石狮市南洋路的东南亚采购集散中心,是石狮市首批重点跨境电商产业园区之一。走进这里,仿佛徜徉于一座闽派商品的百货大楼,来自福建各地的产业馆鳞次栉比,特色产品琳琅满目。

  共建“一带一路”让跨境贸易变得更简单。

  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石狮航运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已开通“一带一路”外贸航线18条。

  除了石狮,厦门也在扩大港口朋友圈。在厦门远海自动码头,来自马来西亚的集装箱被远程操控吊桥稳稳吊起,集装箱会被运到厦门多式联运监管中心,搭乘中欧班列出口欧洲。采用海铁联运的方式,这批货物从马来西亚到欧洲的运输时间约为20天。

  如今,福建围绕建设“海丝”互联互通重要枢纽,在海上打造“丝路海运”国际综合物流服务平台,吸引了全球317家企业和机构加入,上百条航线联通43个国家和地区的港口。在陆地上,中欧班列加密开行,实施海铁联运、多式联运。

  福建省常务副省长郭宁宁表示,福建拥有自由贸易试验区、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海丝中央法务区等这些制度型的开放载体。福建充分发挥这些重要平台的开放优势,在产业投资、跨境电商、商事服务、科技创新、能源资源等重要领域形成更加广泛深入的合作,也构建起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在共建“一带一路”中担当作为,谱写新篇章。

共建“一带一路”·福建说丨刻在骨子里的“爱拼敢赢”

  (总台央视记者 晏琴 陈晨 王淼 林舟 韩志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