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全国第二!历史最好!福建体育实现新跨越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0-09 08:50:13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风起东方,钱江潮涌,弦歌浩荡。

  10月8日,杭州第19届亚运会正式落下帷幕,象征亚洲大团结的亚运之火在钱塘江畔缓缓熄灭。

  在为期16天的比赛中,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与激情洋溢的体育盛会交相辉映。赛场上,39名来自福建的运动员以梦想为帆、以奋斗作桨,共42人次夺得25枚金牌、17人次夺得8枚银牌、5人次夺得5枚铜牌,并在射击和举重两个大项上创造三项新的亚运会纪录,获金牌人次位列全国第二,实现了参赛成绩和精神文明的双丰收。

  25枚金牌也突破了福建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和2014年仁川亚运会时创造的最高纪录——17枚金牌。

  在钱塘江畔,福建体育犹如奔腾的浪花,谱写出一曲勇立潮头的壮丽篇章。

  高热度——

  突破自我 彰显实力

  在有着“大莲花”之称的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葛曼棋和林雨薇用福建速度制造了本届亚运会最感人的话题。

  在将女子田径直道的两枚金牌收入囊中之后,葛曼棋、林雨薇泪洒跑道,只因为她们在过去将近一年的时间里,咬牙穿过彷徨的时光,完成了和去年因心梗不幸去世的恩师刘朝旭“在亚运会夺冠”的约定。

  28岁的林超攀在完成亚运会比赛之后立刻驰援远在安特卫普参加世锦赛的中国体操男队;欧烜屹、翁泓阳顶住压力,帮助中国羽毛球男团实现3∶2的惊天逆转;李发彬刚刚结束世锦赛的比赛,就登上亚运赛台,以创造两项亚运会纪录的表现,为中国举重队夺得第一枚金牌;龙舟比赛,8名福建选手登艇,夺得两金一银,创造了中国男队在该项目上的历史最好成绩;陈情缘、黄芊芊敢于亮剑,帮助中国队以34∶31击败韩国队,时隔29年后再次夺得女子花剑团体金牌……

  赛场上,福建体育健儿除了展示高超的竞技实力,更呈现出敢拼会赢、谦逊务实的精神风貌。

  突破自我的极限,击破历史的界限,打破时间的局限,当每个个体实现突破的涓涓细流汇入大江大河,最终达成的是福建体育健儿在杭州亚运会金牌总数和全国排名的历史性突破。

  高水平——

  布局合理 全面开花

  本届亚运会,福建共有39名运动员取得14个大项41个小项的参赛资格,参赛运动员数、参加项目数创福建参加历届亚运会新高。在参赛项目创造新高的同时,福建运动员在41个小项中的25项获得金牌,夺金率61%。

  其中,举重、羽毛球、击剑、武术套路等传统优势项目依然保持强势,共有18名运动员入选,占比高达47.4%。此外,射击、皮划艇、体操、帆船帆板等潜力项目也逐渐成为福建竞技体育不断实现突破的支点。

  成绩并不是偶然。近年来,省体育局坚持从省情出发,走精兵备战路线,在扩大基本盘、做大优势项目群的同时注重打造攻关复合型团队,把有限的资源集中用在重点项目、重点运动员身上,取得明显成效,并且设立竞技体育专项保障经费,在经费有限的前提下,加大对竞技体育经费投入。

  此外,福建加大科技助力,建成数字化体能训练中心,搭建复合型训练管理团队,建立并提升马江举重基地、东山帆船帆板基地等国家级训练基地10个,通过“筑巢引凤”为福建体育健儿创造更多同场切磋、共同提高的机会。

  随着杭州亚运会大幕徐徐落下,等待福建健儿的将是下一个光荣与梦想。而对未来的期待,也来自福建竞技体育在布局思路更新、训练手段创新上的探索和实践。

  高起点——

  完善体系 夯实塔基

  杭州亚运会上的25枚金牌,不仅凸显了福建竞技体育的高度,也展示着福建竞技体育人才储备的厚度。

  在宁波象山亚帆中心,2000年出生的陈静乐以所有16轮预赛均名列榜首的成绩,夺得了个人首枚亚运金牌;在射击飞碟比赛中,2004年出生的江伊婷打破亚运会资格赛纪录,集齐金银铜三枚奖牌;而39人中年纪最小的陈梓桓生于2007年,他在龙舟比赛中担任鼓手,夺得两金一银……亚运会是一场关于福建竞技体育的“青春风暴”。

  根深才能叶茂,永远是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中的真理。近年来,省体育局主动探索建立运动项目特色县(市、区),加强后备人才培养,建立上下互动平台。

  统计数据显示,第十七届省运会周期福建青少年运动员注册约4.3万人,第十八届省运会周期福建首次注册青少年运动员约5.1万人,同比增长18.6%,促进青少年参与竞技体育的覆盖面更广、基数更多。

  同时,通过搭建省、市、县、校四级纵向赛事平台,打造锦标赛、冠军赛、中学生联赛、分站赛、巡回赛等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去年,全省举办省级青少年体育赛事32场,参赛人数超3万人次。今年,这两项数据预计达到50场和5万人次。

  开门办体育也不断成为福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的有益补充。福建在去年举行的第十七届省运会上首次设置社会俱乐部组,通过省级赛事进一步拉动市级联赛,充分调动社会参与后备人才培养的积极性,拓宽后备人才社会选材面。

  在福建入选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的39名运动员中,“00后”达到14人,占比35.9%,他们累计收获11金、4银、2铜,占福建金牌数的44%。

  这些新生代的出色表现,显示出福建体育人才梯队建设的良性循环,也使得本届亚运会成为福建竞技体育面向未来的更高起点。

  走下领奖台,一切从头来。

  对于不足10个月后就要开幕的2024年巴黎奥运会来说,杭州亚运会只是一块“试金石”。经过亚运会的砥砺,福建体育从中收获了惊喜、发现了问题、坚定了信心。从钱塘江畔望向埃菲尔铁塔,福建体育健儿将收拾行囊,重新上路,期待在更高更宽广的舞台讲述新的福建体育故事。(记者 肖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