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省大学生戏剧节今晚开幕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0-22 12:52:12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第五届福建省大学生戏剧节暨第七届福建省大学生艺术节戏剧展演活动开幕式22日晚在福州大学文体综合馆举行。活动由省文联、省教育厅共同主办,省戏剧家协会承办,开幕式上将上演福州大学师生创排的戏剧《嘉木留芳》。

福建省大学生戏剧节今晚开幕

戏剧《嘉木留芳》剧照。

  作为福建省目前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省级高校戏剧品牌活动,以“梦想照亮青春”为主题的本届大学生戏剧节,在厦门和福州两个赛区进行,全省26所高校的46部舞台新作,将分成13个专场,角逐福建省戏剧水仙花奖·大学生戏剧奖。

  本届大学生戏剧节既有年轻人喜欢的话剧,也有民族歌剧和音乐剧。对京剧、闽剧、高甲戏、歌仔戏、潮剧等地方剧种情有独钟的大学生戏迷,也有施展才华的一片天地。

  在题材选择上,有展现抗战烽火之际开创“南方之强”的厦门大学萨本栋校长;脱贫攻坚征程上造福海内外千万民众的“菌草之父”林占熺教授;书写“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战斗口号的福建籍烈士陈祥榕……

  今晚上演的戏剧《嘉木留芳》讲述的是20世纪60年代,卢嘉锡先生带领部分师生搬迁到福州,创办了崭新的学府——福州大学。在困难时期,他发动学生积极参与校园建设,用自己的餐券救济贫苦学生,鼓励工厂工人报考福州大学,并在学校发展停摆之际号召师生签字,力保建设成果。在风雨飘摇的年代,他与家人共渡难关,建设研究所、促进校企研三合一式发展,最终迎来了科学的春天。改革开放后,卢嘉锡出任中国科学院院长。(记者 顾伟/文 演出方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