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发布15条措施 助推中印尼“两国双园”建设发展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1-10 11:41:11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记者9日从市商务局获悉,在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省商务厅发布了中印尼经贸创新发展示范园区建设省级专项政策。

  据了解,以打造五个跨国产业链,建设中印尼合作五个平台,实现产业合作共赢,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为主要目标,政策从要素保障、产业政策、财税政策、通关政策等4个方面15条措施入手,全力助推“两国双园”建设发展。

  在要素保障方面,支持示范园区内项目纳入国家重大战略项目清单。支持示范园区渔港项目列入全省渔港规划中期调整项目清单。支持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建设元洪校区,促进产教深度融合。加强示范园区集疏运网络建设,支持建设疏港铁路,争取建立国家级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整合示范园区周围的陆海空铁口岸资源,支持示范园区与江阴港、松下港、长乐国际机场等交通枢纽有效链接;支持福州港开展面向印尼等东南亚国家的海铁联运服务合作,打造东南亚货源的组织集散基地。

  在产业政策方面,支持示范园区复制享受自贸试验区政策。支持在示范园区设立水果、水产品集散中心。支持示范园区建设食品安全运营保障体系。

  在财税政策方面,对示范园区内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凡是符合专项债使用要求的,给予最高不超过5亿元的重点支持;对示范园区内企业在符合相关要求的情况下,通过技改专项资金和福建省中小微企业“提质增产争效”专项资金贷款等给予优先支持。

  在通关政策方面,支持福州港松下港区元洪作业区扩大开放经营,支持企业建设进境水果、冰鲜、粮食指定监管场地,创新优化监管场所监管模式。支持松下港区元洪作业区1号、2号码头泊位实现口岸对外开放。支持示范园区通关服务信息化平台纳入省“单一窗口”建设。支持开通或加密福州至印尼雅加达、三宝垄等的客货运航空航线。(记者 吴桦真 通讯员 榕商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