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三孩购房补贴、取消交易年限……福建多地调整优化购房政策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1-15 15:51:30   来源:新福建  【字号

  近日,福建多地继续调整优化购房政策——

  泉州南安市

  11月9日,南安市正式出台《南安市购买新建商品房补贴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补贴申请同时启动,并持续至2024年5月31日止。

  《细则》提出的购房补贴有两种:三孩家庭购房补贴和普通购房人。

  对三孩家庭的购房补贴,要求是在南安市范围内购买,限首套或首次购买改善性新建商品住房(指仅有一套商品住房且家庭人均住房面积小于30平方米,无法满足住房需求,购买第二套商品住房的)。《商品房买卖合同》网签时间须在2023年9月1日至2024年3月1日期间(且在30日内完成备案)的。南安市财政一次性给予购房总价的1.5%,最高不超过3万元的购房补贴。

  对非三孩家庭,也有补贴。《细则》提出,购买南安市范围内新建商品住房,按购房人购买商品房缴纳契税在南安市本级地方留存部分的50%给予补贴。网签时间要求同上。

  同时,《细则》明确,以下4种情形不予补贴:非自然人购房的;购买独院式住宅、联排式住宅、商铺、车库、车位、储藏间、二手房等的;2023年9月1日前已经购买,在2023年9月1日后以补办、换签方式办理合同网签备案的;2023年9月1日前已办理合同网签备案,通过撤销或变更备案,在2023年9月1日后由购房者本人或直系亲属为同一房源重新办理或变更网签备案的。

  值得注意的是,“三孩家庭”要求夫妻至少有一方为南安市户籍,且第三孩已落户南安市的家庭,孩次计算应符合《福建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已死亡、婚姻存续期间与配偶之外的人生育的子女均不计入子女数。

  福州闽侯

  11月10日,福州市闽侯县宣布取消安置房5年交易年限限制。

  11月7日起,对安置房上市交易调控政策措施进行调整。具体如下:

  取消闽侯县安置型商品房和普通拆迁安置房5年内上市交易限制规定;

  补交差价款或土地出让金即可上市交易。

  这意味着拆迁户们自取得安置房不动产权证之日起,即可根据自身意愿自由买卖,不受年限限制。

  记者了解到,2018年,《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闽侯县住宅房屋征收实行安置型商品房补偿安置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施行。

  其中规定,“安置型商品房可进行交易活动,原则确定安置型商品房回迁分房之日起5年内不得上市交易”。

  福州高新区

  11月14日,福州高新区发布通知,调整优化房地产政策。

  具体如下↓↓↓

  11月14日起,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调整房地产政策,商品住房(含二手住房)取得不动产权证后可上市交易。

  为更好满足居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进一步优化住房上市条件,推动高新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凡在高新区范围内的商品住房(含二手住房)取得不动产权证后可上市交易。

  二、本通知自下发之日起施行,与本通知不一致的规定,以本通知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