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省印发加快新闽菜创新发展三年行动方案 打造30个省级特色美食街(城)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1-26 15:17:24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近日,《福建省加快新闽菜创新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印发(以下简称《行动方案》)。

  《行动方案》提出,不断推进闽菜产业品牌化、特色化、规范化、规模化、国际化发展,到2025年,力争全省餐饮业限额以上企业突破2000家,力争全省餐饮业年收入超3000亿元。

  根据《行动方案》,闽菜发展将着眼四大目标。

  一是提升新闽菜核心竞争力。壮大新闽菜产业集群,重点培育8家全国知名龙头餐饮企业,形成一批跨省、跨境经营的闽菜连锁企业;建设15个省级预制菜产业基地,培育一批涵盖生产、冷链、仓储、流通、营销等环节的品牌企业;打造30个省级特色美食街(城),提升改造一批高品质餐饮街区。

  二是提升新闽菜“福味”内涵。宣介推广新闽菜100道名菜、100道名小吃、100家名店、100位厨星;发挥闽菜文化博物馆等平台阵地作用,建设一批具备浓郁闽味文化和菜肴特色的“闽菜馆”。

  三是提升新闽菜产学研销体系。建立完善闽菜行业标准化体系;建设闽菜研究发展平台,传承创新闽菜技艺,培训闽菜厨师1万人次以上;推动市场化方式设立餐饮消费投资基金,开展八闽美食嘉年华系列展销活动,提升新闽菜市场占有率。

  四是提升新闽菜知名度和美誉度。挖掘梳理闽菜历史文化渊源,讲好美食文化故事,打造国内外知名闽菜美食IP,掀起了解新闽菜、品尝新闽菜、推崇新闽菜的美食时尚热潮,让更多闽菜精品惠及百姓生活。

  此外,《行动方案》还从展示闽菜新面貌、拓展闽菜新市场、激发企业新活力、推动预制菜新突破、树立小吃新标杆、培育闽菜新人才、构建闽菜新生态、助力闽菜新发展等多个方面提出相应举措,进一步扩大新闽菜影响,持续提升新闽菜形象,把新闽菜产业打造成优势特色富民产业。(记者 吴桦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