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只烧了两天怎么就肺炎了?福建多位儿科专家:这波应对策略有变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1-29 16:30:16   来源:福建卫生报  【字号

  近期,全国多地医院的儿科因呼吸道疾病患儿数量暴涨,出现抢号难、床位紧张的局面。很多班级群也出现了频繁请假的情况,一些孩子发热咳嗽2—3天后就发展为肺炎,还出现多种病原体叠加感染。那么,近期福建哪些呼吸道疾病高发?孩子什么情况下要就医?已感染和未感染的孩子怎么应对?对此,福建多位儿科专家提醒:这波呼吸道疾病高峰应对策略有新变化!

只烧了两天怎么就肺炎了?福建多位儿科专家:这波应对策略有变

▲部分患儿正在省妇幼保健院输液

  听诊、血常规都较正常

  一查已是肺炎 叠加感染多种疾病

  近期,福州一所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小宇(化名)就发现,班上的同学开始轮番请假,而且一天比一天多。三四天后,小宇也生病请假了。

  小宇反复发高烧两天后,感觉全身酸痛,还出现了剧烈频繁的干咳。妈妈赶紧带着小宇前往福建省妇幼保健院。

  接诊的福建卫生报健康大使、儿科主任医师林海听诊时发现,小宇的肺部啰音并不明显,但考虑到这些天孩子精神、食欲都不太好,加上班上有出现呼吸道疾病传染的迹象,林海还是让他做了血常规、病原学检测和胸片检查。

  “孩子的血象不是很高,但从胸片报告上看,是明显的肺炎。”林海说,“类似这种情况的患儿,近期接诊了不少。”

只烧了两天怎么就肺炎了?福建多位儿科专家:这波应对策略有变

  后续小宇在住院治疗期间的病原体抗体检测,发现合并了甲流、乙流和支原体肺炎感染。好在小宇就医较早,住院一周后,他的病情好转了。

只烧了两天怎么就肺炎了?福建多位儿科专家:这波应对策略有变

▲医生为患儿检查

  发热咳嗽2—3天可发展为肺炎

  这种情况尽早就医

  福建卫生报记者从福建省妇幼保健院和福建省儿童医院获悉,近期两家医院门诊接诊的呼吸道疾病患儿不断攀升,其中流感占据多数,此外还有肺炎支原体、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鼻病毒、新冠病毒等引起的呼吸道疾病,而多种呼吸道病原体叠加感染的患者数量也不在少数。

  “今年呼吸道疾病进展较往年更快!”这是采访中儿科医生的普遍观感。

  “过去呼吸道感染病情发展有个过程,一般先感染上呼吸道,进而加重导致下呼吸道感染,而后再出现肺炎。但从近期接诊情况来看,孩子出现发热、咳嗽2-3天后就转为肺炎的情况并不少,其中有些患者还仅仅是低烧,也很快转为肺炎,且干咳频繁,后续咳嗽时间拖延较久。”福建省儿童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张皓说。

只烧了两天怎么就肺炎了?福建多位儿科专家:这波应对策略有变

▲张皓为患儿看诊

  因此,近期在应对孩子呼吸道疾病的策略上,医生们建议家长也要有相应调整。

  林海说:“过去我们通常建议家长,如果感冒发热的患儿精神尚可,体温不超过38.5℃,可以先居家观察不着急送院治疗。但根据今年的疾病发展态势来看,如果孩子出现咳嗽加重或体温升高,尤其班级内有大量同学被传染呼吸道疾病的情况时,应尽早带孩子前往医院就诊,以免后期病情加重。”

  张皓还提醒家长,如果孩子情况并非紧急,看诊时不要扎堆急诊科,这不仅增加等待时间,还耽误了真正需要急诊的患儿的治疗。“不少家长喜欢晚上带孩子看急诊,其实我们医院现在有开设夜间门诊,有时就诊量相对急诊更为宽松,而且医生资历也更高。”

  做好个人防护

  未完全康复别着急上学

  对于没有感染的孩子:

  戴好口罩、勤洗手、多喝水、多休息、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就是最好的预防。

  特别是班级有多位孩子出现感染情况时,更应提倡让孩子在教室里戴好口罩,多开窗通风,减少病毒的传播。

  如果孩子有出现呼吸道感染:

  家长应及时给孩子请假治疗,给予孩子充分的休息时间。

  要提醒的是,孩子病情未完全缓解的阶段,抵抗力还比较弱,此时若着急返校,不仅容易感染周围可能存在的病菌,造成重感,也可能增加传染其他同学的机会。

  “最好等发热、鼻塞、流涕、咳嗽症状消失,健康状态良好后再回校上课。”林海说。

  转发班级群!提醒身边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