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武夷山国家公园:“生物之窗”迸发勃勃生机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1-29 16:47:36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三三秀水清如玉,六六奇峰翠插天。”初冬时节,武夷山依然苍翠欲滴,云海排空,尽显“奇秀甲东南”之美。

  “鸟的天堂”“蛇的王国”“昆虫的世界”“世界生物模式标本产地”“研究亚洲两栖爬行动物的钥匙”……武夷山,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生物之窗”,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关键地区。

  2016年,武夷山成为全国首批10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之一。2021年,我国宣布设立第一批5个国家公园,武夷山在列。

  “在多年的试点探索中,武夷山国家公园大胆创新、先行先试,为南方集体林区建立国家公园探索出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局党委书记方燕鸿说,特别是正式迈入国家公园时代后,继续深耕生态文明“试验田”,武夷山生态资源管护工作标准更高、措施更细。

  更严格的保护。划分87个网格,将防火、防虫、防盗融入网格化巡护管理;建设武夷山国家公园智慧管理平台,引入卫星遥感监测、无人机巡查、智能视频监控等技术,构建“天地空”一体化资源监测体系;坚持集中高效的管理与执法,有效打击毁林种茶等各类生态破坏行为……

  更完备的保护。制定并发布行政权力清单和执法流程图,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加强与公检法司联动,推进资源环境公益诉讼及刑事案件快立、快侦、快诉、快审;联合江西省编制武夷山国家公园总体规划,持续完善跨省协作联动机制……

  更科学的保护。相继进行两栖爬行动物资源本底调查、为期三年的生物资源本底调查,与中国科学院、南京林业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进行科研课题对接,建立科研项目库……

  以科学为谱,以创新为弦,一曲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协奏曲,正在武夷山水间奏响。

  如今的武夷山国家公园,森林植被原真性、完整性得到加强,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其中地表水、大气各项指标均保持国家一级标准,负氧离子浓度常年处于“非常清新”水平;生物多样性记录不断刷新,武夷山国家公园正式设立以来,已累计正式发表并发布武夷林蛙、武夷山对叶兰等22个新物种。

  在绿色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继续阔步前行。今年11月12日,推动武夷山国家公园高质量发展的标志性工程——武夷山国家公园科普展示馆正式开工建设;11月21日,《福建省武夷山国家公园条例(草案)》提交福建省人大常委会一审,进一步加强武夷山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建设统一、规范、高效的国家公园管理体制……朝着“文化与自然遗产世代传承、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典范”目标,武夷山这扇“世界生物之窗”迸发出勃勃生机。(记者 陈旻 张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