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吴孟超基金系列奖首次在闽揭晓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19 16:41:07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16日,第十五届吴孟超基金系列奖在榕揭晓,刘景丰荣获吴孟超医学奖特别荣誉奖,曾永毅获得践行吴孟超精神贡献奖,李灿东、陈万金获得吴孟超医学科技教育奖,刘小龙、陈娟、侯晋、袁泉、尚小珂、王征等6位青年医务工作者获颁吴孟超医学青年基金奖。

  吴孟超院士出生于福州闽清,是国际著名肝胆外科专家,我国肝胆外科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他的精湛医术和高尚医德赢得了全社会的广泛赞扬和尊重,被誉为“中国肝胆外科之父”。1997年3月始,吴孟超拿出个人积蓄,获得海内外团体和个人资助,设立了吴孟超肝胆外科医学基金。2004年5月,上海吴孟超医学科技基金会正式成立。该基金已多次颁奖,奖励了一大批在临床医学和基础研究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人才。此次颁奖是吴孟超医学奖首次在上海以外地区颁奖,也是上海吴孟超医学科技基金会联合福建吴孟超科技教育发展基金会、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共同举办的一次颁奖仪式。

  活动现场,与会嘉宾共同启动沪闽吴孟超医学科技教育工作平台,该平台将重点关注医疗、科研、教育、慈善等4大版块,在沪闽两地实质有效地开展科研共建、学科建设、学术交流、慈善公益等工作,致力于更好地弘扬和传承孟超大爱精神,接续和发展两地健康事业,为健康中国作出公益团体应有的贡献。此外,平台还设立了吴孟超医学基金资助项目,包括临床医学基础与应用研究、欠发达地区学生助学、欠发达地区乡村医生培训、小儿肝脏肿瘤治疗等,还将定期组织医学公益活动、开展医疗慈善事业,并设立专项发展基金。(记者 张静雯 通讯员 林文婧 石美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