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冬至:鼓岭之上云雾浓 闽江两岸橘子红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22 17:53:39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冬至,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二个节气、冬季第四个节气,日期为每年的12月22日前后。

  民间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福州有搓米时、吃鱼丸、品福橘等习俗,寓意团圆喜庆,时来运转。冬至前后,福州人可以看到闽江两岸橘子红的盛景,鼓岭等地会出现雾凇、云雾等气象。

  福州市防震减灾中心提醒,气温下降会导致人体血管收缩,呼吸频率加快,增加健康风险,敏感人群及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人群应尽量减少户外活动。

  地震小知识:社区如何做好地震应急工作?

  甘肃地震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社区是防灾减灾的前沿阵地,应如何做好地震应急工作?

  社区地震应急工作主要有:组织编制地震应急预案;开展地震应急宣传教育和培训演练;做好疏散和物资准备工作;震后引导居民安全疏散和自救互救,收集、报告灾情,协助做好居民生活安置、次生灾害防范与处置、维持社区秩序、开展心理帮助等工作。

  当发生灾害性地震或强有感地震时,社区负责人应迅速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进入社区的各居住区,指导和帮助居民应对地震灾害,并根据情况开展以下工作:组织居民开展自救互救;在住宅建筑之间、重要道口,定人守护,引导居民进入紧急疏散场地;调查、通报社区内发生的地震次生灾害及次生灾害源,并采取相应的措施;提醒、告知居民及时对家中的燃气、汽油等次生灾害源进行处置;利用广播、喊话等形式,稳定居民情绪和疏散秩序;协助政府部门处置紧急情况,配合公安部门维持社区安定。(记者 郑瑞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