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最新通知!下月执行!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27 15:41:49   来源:福州晚报微信  【字号

  日前,福建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定点零售药店纳入门诊统筹管理的通知》,自2024年1月1日起执行,有效期3年。

福建最新通知!下月执行!

  《通知》执行后,在定点零售药店购买处方药,将能享受和医院门诊同等的医保报销待遇。

福建最新通知!下月执行!

  六问“药店门诊统筹”

  问:老百姓已习惯在医院看病、在医院取药,为什么要将药品流转到零售药店去购买?

  答:我们国家实行主要由医疗机构提供医药一体化服务模式,确实比国外一些国家实行医药分开服务的模式好,老百姓已习惯和接受。

  但是,随着医疗保障力度不断扩大,一些原来不能报销的药品纳入了医保报销目录,国家新公布的《2023年版医保药品目录》中,医保药品达到3088个,另外还有892种中药饮片。这么多的药品,每家医疗机构都不可能全部配齐,特别是一些罕见病药品,医院接诊患者不多或几乎没有,没有必要去配备。

  因此,为了解决医疗机构医保药品配备不齐不全问题,将医院没有配备的药品通过药店渠道补充保障并纳入医保报销,让参保就医患者用得上、用得起,从而提高广大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就医购药的可及性。

  另外,长期需要用药的慢性病患者,如果能够通过互联网医院等渠道续方、就近药店购药并享受医保待遇,也能免除定期去医院带来的不便。

  因此,实行药店门诊统筹是必要的,能够提高参保人员就医购药的可及性、便利性。

  问:目前,一些省份纳入药店门诊统筹的药品,包括门诊特殊病种的药品,也包括普遍门诊的药品,为什么我们省仅将门诊特殊病种的药品纳入药店门诊统筹?

  答:门诊特殊病种与普通门诊在医药需求方面存在较大差异。

  一是用药周期不同。纳入门诊特殊病种管理的通常是需要长期服药的慢性疾病,而普通门诊通常是突发性疾病,不需要长期服药。由于零售药店的药品不能拆零售卖,如果让普通门诊也流转到药店购药,大多数情况将导致患者多购药,既造成药品浪费,又增加患者经济负担;而需要长期服药的慢性病则不同,多买的药品可以留到以后用。

  二是就医需求不同。慢性病患者用药稳定后可以通过续方购药,没有必要去医院;而普通门诊患者应当去医院当面就医。对于慢性病患者,通过就近或网上续方并就近药店购药,是便利的,而普通门诊患者到了医院就诊,若还要到零售药店购药,则很不便利。

  三是药品保障程度不同。普通门诊多为常见疾病,药品保障充分,医疗机构基本都有配备,没有必要通过零售药店保障;而门诊特殊病种的一些药品用量不多,医疗机构配备不足或没有配备,需要零售药店予以补充保障。

  因此,我们在提高药品可及性的同时,要兼顾好患者的经济利益和服务便利。基于以上考虑,福建省暂时先将门诊特殊病种的药品纳入药店门诊统筹。

  问:与到医院看病、处方、取药一体化全程服务不同,药店纳入门诊统筹后处方与药品分别由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提供,怎样保障就医用药的安全性呢?

  答:与其他服务不同,医药服务的安全性永远都是第一位的。为了让患者放心参与药店门诊统筹就医购药,药店门诊统筹实行定医疗机构、定零售药店、定责任医(药)师的“三定管理”。

  如对医疗机构,《通知》规定:“医疗机构及其医师开具的流转处方实行实名制管理,处方医师应为本医疗机构的依法注册的医保医师。”医疗机构应“履行对医师的监督管理责任,加强对本机构流转处方的管理,严禁伪造病历记录,严禁医师超执业范围开具处方,严禁非法诱导患者到指定药店购药,落实从源头杜绝违规开具处方药品的责任。”

  又如对零售药店,明确规定“零售药店要建立流转电子处方档案和相应纸质档案并加强管理,保存期限不少于2年;要发挥驻店执业药师的作用,做到‘每方必审、合理配药’,为患者提供审方、配药和正确用药指导”。

  《通知》还规定,“医疗机构和医生对处方负责。”“流转电子处方未经驻店执业药师审核签字的,不纳入医保报销。”等等这些规定,都是为了保证就医用药安全。

  问:目前社会上反映零售药店的药品价格比医院药房的药品价格贵。药店门诊统筹购买的药品,是不是也比医院药房的贵?

  答:在提高药品可及性的同时,不增加患者经济负担是我们制定政策时重要考虑的因素,不能为了提高可及性而损害患者的经济利益。零售药店是独立的法人经济组织,政府不能干预其合理的定价权。

  因此,我们实行自愿申请和依承诺制管理,愿意承诺按不高于福建药耗招采子系统挂网价格销售和按规定结算处方流转药品费用的零售药店,才能申请纳入门诊统筹管理,鼓励纳入定点零售药店坚持好承担好定点属性,加强自律,为参保人员提供价格适宜的药品。

  福建省规定,公立医疗机构的药品需从福建药耗招采子系统购买,药店依承诺按不高于福建药耗招采子系统挂网价格销售,因此,药店门诊统筹购买的药品与医疗机构购买的药品在价格上是协同的。

  问:患者参与药店门诊统筹的医保待遇是否有影响?

  答:影响医保待遇的因素主要有两个:一个是价格,一个是报销比例。

  前面已经介绍,药店门诊统筹的药品价格与医疗机构的药品价格是协同的。协同是指基本一致,不是完全一致,特别是一种药品有多个商品名,也即通常讲的“一药多名”,不同商品名的同通用名药品的价格往往是不一致的。

  二是报销比例,执行出具处方医疗机构相同的报销比例,享受同等待遇,其起付标准、支付比例和最高支付限额等保持不变。

  因此,患者参与药店门诊统筹的医保待遇没有影响。

  问:患者如何参与药店门诊统筹才能享受医保报销?

  答:只要“三步骤”,参保人就可以享受药店门诊统筹服务和医保待遇。

  第一步,患者就诊并选择服务。参保患者到提供药店门诊统筹服务的实体医院门诊或互联网医院线上就诊,如遇到医院缺少处方所需药品,即可选择药店门诊统筹服务。

  第二步,电子处方流转。医生开具处方并经患者同意后上传电子处方到医保电子处方中心。医保电子处方中心将电子处方推送给患者并提供定点零售药店信息。电子处方有效期72小时。

  第三步,药店配药结算。患者自主选择到有出售处方药品的药店,并出具医保码(或医保卡)。药店凭患者医保码(或医保卡)调取处方并由执业药师审核处方、配方、配药和给出用药意见,即时结算药品费用。患者支付个人负担费用后,即可交付药品。如患者申请药店快递配送的,定点零售药店还可以将药品配送到患者指定地点,配送费由患者自付。

  需要注意的是,药店门诊统筹执行实名制就医购药,特殊情况需要代购药品的,应提供患者和代购人身份证,并由药店扫描上传身份证信息,已建立家庭共济账户的可凭亲情展码代购。(记者 李晖/文 石美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