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新认定16个非主要农作物品种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1-01 14:54:50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近日,省农业农村厅发布2023年非主要农作物品种认定结果,共16个品种获认定,涵盖蔬菜、果树、绿肥、药用植物、食(药)用菌等农作物。

  它们分别是:小白菜品种“金品558”“金品008”、冬瓜品种“宫甜黑皮”、蕹菜品种“梦甜水蕹”、百香果品种“雅蜜”、紫云英品种“闽紫8号”“上屯紫”、金线莲品种“圆叶翠莲”“金脉1号”“彩霞”、金针菇品种“农万金13号”“农万金15号”、真姬菇品种“农万真6号”“农万真7号”、灵芝品种“福红芝5号”“福芝94号”。

  非主要农作物品种认定,是品种管理重要手段。

  目前,我国对水稻、小麦、玉米、棉花、大豆等五大主要农作物实行审定制度;对纳入目录的29个非主要农作物实行登记目录。没有列入目录的其他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管理则处于空白状态。其中就包括蔬菜中的花椰菜、青梗菜、苦瓜、胡萝卜等,果树中的百香果、龙眼、荔枝等,这些均是福建省优势特色农作物。

  由于缺乏管理手段,市场上以次充好、同种异名、假冒侵权的现象仍较为突出,品种多乱杂、农民选种困难的现象也常有发生。因此,亟须加强这类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管理,正面引导农民选种,加快福建省优势特色的非主要农作物优良品种的推广速度。

  2021年,福建省出台《福建省非主要农作物品种认定办法》,将非主要农作物实行登记目录之外的品种,纳入认定范围。2022年,福建省认定了首批15个非主要农作物品种。(记者 张辉)